奋勇前进-以基督为中心的人们

        几天前和一位年轻人闲话家常。我捎带问起跟他一块长大的发小是否还去教会?他略带忧虑地回答我:“他还去教会,只不过生活上并没有以基督为中心。”

        看着这位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我决定试试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以基督为中心?你怎么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以基督为中心呢?”

        他稍微思索了一下说:“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人,他所选择的人生方向一定跟基督要带领他走的方向是一致的。如果不是,那他就不是以基督为中心的。”

        “那么,你怎么知道你朋友现在走的方向,不是基督要带领他去的方向呢?”我好奇地问他。

        “我观察到他作决定时,只考虑到自己的需要有没有得到满足,自己是不是快乐舒服。他不会去考量这决定合不合基督的心意。他并不在意基督高兴不高兴。比方说,大半年前他交了一个女朋友,对方并不信主,可他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如果说有顾虑,也只是出于父母和教会朋友的期望而已。”答得倒是挺到位的。他观察到一个人“不关切”自己交往对象是否信主,反映出这个人没有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那你呢?你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吗?”我丢给他一个尖锐的问题。年轻人思想了一下,果断地回答:“是的,我自认为是。”“那你的意思是,你常常都想着让基督高兴喽?”我带点挑衅意味地问他。

         年轻人倒是实诚, “不,我没有总想让基督高兴。很多时候,我只想让自己高兴。“那你怎么好说自己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呢?” 我没有放过他。他不慌不忙,淡定地答道:“这就好像开车,你必须先决定你的目的地,然后根据目的地你来选择开车的方向。比如你人在上海,要到北京你往北走,要下广州你往南走。如果说我以“广州”为我的目的地,那我就必定是一路‘往南’,不会朝北。虽然途中也会遇到困难,也可能迷路,甚至走错路,在‘某些时刻朝了‘反的方向’走,但我知道那只是‘暂时的’。自己原先所定的往南方向既是不变的,那我就不会因一时走迷路而‘怀疑’原先所定的方向是错的。同样的道理,当我说自己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意思是指我要走的人生方向已经决定了,就是朝着上帝事先设定好的这个‘像基督’的目的地前行(罗马书8:28-29)。我深愿上帝把我带到这个目的地。虽然你看我目前还很不像基督,有许多的不成熟,也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讨自己高兴,但那只反映了我在这条路上,还没有走得够远,也还没有抵达目的地。可这不意谓着我不是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人。我深知我的方向是正确的。事实上,在抵达目的地之前,一定会有迷路走错路的时候,我也预期自己在追求像基督的旅程中,肯定会有软弱、迷惘、走岔路的时候,但我不必因此认定自己不是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人。”

        真出乎我意料!关乎人生方向,这又大又难的事,他居然领悟得这么深刻﹑如此的全面。我不愿就此罢休,决定再丢个难题考考他:“很多人说‘像基督’太难了,根本做不到。”年轻人不假思索回答道:“他们说得对。如果耶稣基督没有为我们钉十字架的话,这确实是件人做不到的事情。但事实是,基督已经钉了十字架,且从死里复活了,因此,我就能满怀信心地告诉他们:‘像基督,这是一件上帝已经做成的事情。’因此,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要愿意去经历’祂定意要在我身上成就的事情。罗马书8:28-29说得很清楚,万事都互相效力。也就是说上帝会调动万事万物,好为我‘成长像基督’这件事效力的。所以我自己‘有没有能力’不是关键,关键是我‘愿不愿意’这样去顺服。”

          “你的意思是,人能不能像基督是上帝的事;而人愿不愿意像基督是自己的责任?”“是的。就是这个意思。‘像基督是上帝呼召我们成为基督徒的目的,也是祂将要在我们身上‘作成’的工作,但前提是我们必须顺服。如果我顺服,祂一定会把我带到那个目的地。不要忘了,祂已经赐下圣灵,圣灵会随时随地光照我、督促我、帮助我。我坚信祂所赐的能力和恩典足以把我带到那个目的地。”

          我接着他的话补充了一句:“你说得对,‘像基督’确实是天父的旨意。圣经说了,‘当基督显现,我们必要像祂。’(约一3:2)即使我们活着的时候没有办法达到完全像基督的地步,但上帝保证我们在复活之后,一定像基督。”

         “嗯,‘像基督’是我们成为基督徒的理由和追求。也是圣灵现今在每个信徒身上殷勤工作的方向。再回头说我那位朋友,我说他目前不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我不是用他目前行为好坏来判断的,因为以基督为中心的人,也有很多行为目前看来是不够好’的,但最重要的是要看他对‘像基督’这件事‘有没有兴趣’。如果一个人对’像基督’毫不感兴趣,所在意的只是自己快乐不快乐,高兴不高兴,那我们就可以判断说他不是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人。换句话说,他没有走上‘对的’方向,他还没有跟随基督,虽然他人可能‘在教会里聚会。我朋友目前就是这样的。我既担心又无奈。目前也只能为他祷告。”

         “那么,你认为一个信徒,他对‘像基督’这事毫不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呢?”我继续追问他。

“好多原因,不能用简单一个答案生套进去。目前我所想到的可能原因有三个:第一,他对真理无知。他从没有去注意自己成为基督徒的目的就是为了像基督。他对真理不清楚。如果他里面有圣灵,当他听到这个真理之后,圣灵肯定会感动他回应这个呼召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他不顺服。有的人虽然听到了这个呼召,但他拒绝了。不过,如果他真属上帝的话,我相信圣灵会继续感动、光照和管教他,直到他回头为止。最后一种可能就是他根本没有重生得救,以致他对‘像基督’这个最重要的事提不起任何兴趣。像我有很多朋友,从小在教会长大,真理都听过,耳熟能详,但他们对基督所喜爱的事就是不感兴趣。他们最需要的是悔改重生。”

       听了这位我从小看着长大的小伙子条理分明的陈述,心中满得欣慰。我深信上帝一定能够在这年轻人身上满足祂的心意。巴不得每个真心接受基督救恩的人,都明白真道,也都愿意顺服这个“成长像基督” 的永恒呼召。更求神赐福每一位已经走在这条“以基督为中心”道路上的人们!我们一起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