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退我退我退退退

不少年轻人冲着“2013年一月四号,”谐音“爱你一生一世”,起早贪黑排队去“抢”结婚证。让人吃惊的是其中一对不到24小时又回来办离婚了。起因是办完证后两人去买水果,一个要吃苹果,一个非要香蕉。女的觉得新婚男毫不在乎自己的感受,“离!”。男的回嘴,“离就离,谁怕谁呀?”婚就这样离了。

对婚姻持什么观念,就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婚姻结局。上述这种对待婚姻像商品利益型的,难免遭遇离婚的结局。

商品利益型的婚姻观像什么?

就像人去买东西。我花钱消费的物品一定要让我满意,舒适,要带给我快乐。反之,买来如果没有带给我便利,我退!我退我退我退退退!

把这种商品消费的理念应用到婚姻上,基本上期待配偶为自己的快乐来效力服务,是能带给自己生活“便利的商品”。持这样婚姻观的人不但吝惜付出爱,反过来还义正言辞的索取爱。他不愿意付代价建立关系,但却专注在利用关系。如果双方都像这样,对婚姻没有委身,对婚姻的责任嗤之以鼻,稍遇困难随时准备抽腿,持这样婚姻观的人会走向闪婚闪离再婚再离的恶性循环里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商品价值型婚姻观相对的,是圣经教导的“不求自己益处”的婚姻观。它可是不管顺境或逆境都对配偶“不离不弃”,并满有能力“见证”基督荣耀的婚姻观。

有一次我们跟老朋友聚餐。对方带着患有脑癌的太太一起来。我们观察到他非常耐心地扶持视力微弱、行动不便的妻子过马路,并常常体贴地给妻子夹菜,照顾她吃喝,很令人感动。

他挺不容易的他爱人患了癌症已经八年,他一面要照顾妻子,还要身兼母职照顾家里的三个幼小的孩子。其中大女儿还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不留神半夜会自己跑上街去,作父亲的必须随时盯着。更不用提,他还要全时间工作来供应全家的需要。实实在在不容易。

但他豪无怨言,以从基督那里领受的爱尽心尽力地爱他的家人,默默的服事,对患病的妻子和大女儿不离不弃。

这正是一个持定“爱是不求自己益处”婚姻观的人。我在他身上看见了基督的能力和荣美。

观念决定结局。弟兄姐妹,你的婚姻观是怎么样的?是商品利益型的?还是不求自己益处型的?一个属于主的人,一定是一个认同圣经“不求自己益处”婚姻观的人。他们在遇到难处的时候不是退退退,而是靠着主勇往直前。

婚姻观不但决定结局,同时也反映一个人属灵生命的真实状况。因为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约14: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