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战胜挑战的秘诀

面对2015新的一年,每天都将是新的挑战。让我们从约书亚身上来学习迎接和战胜挑战的秘诀。

        一代的伟人摩西死了。不但摩西死了,事实上亲历埃及十灾丶分开红海丶磐出水丶铜蛇救治的那一代以色列人,除了约书亚和迦勒外,都在旷野漂流中去世了。

       这时候耶和华神主动来晓谕摩西的接班人,嫩的儿子约书亚,要他起来,带领百姓过约旦河。往祂要赐给他们的迦南美地去。神应许凡他们脚掌所踏之地,都照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他们。

        你想,约书亚听了会是怎样的心情?

        神给约书亚的这个*charge(冲锋令)是要他带领超过两百万以色列人打进迦南,征服这一块陌生的新土地以及其上的人民。但这新一代的人会不会重蹈上一辈人的覆辙?想必约书亚心中是充满疑虑的:本来从出埃及到进迦南这段路10几天就走完了,然而上一辈人走了40年,不信神,埋怨,不听话,最后还都走向了坟墓。现在新一代的人起来,他们是否已经作好了准备,积聚了足够的勇气和胆量了呢?他们会听我约书亚的话吗?

        想当初上一辈的人派探子去窥探迦南地,探子回来告诉百姓,迦南地可好了,物产富饶,百姓看了两个人扛回来的大葡萄串,兴奋得不得了。但接下来他们说的话让百姓的心立刻消化了:那里的人身量太高太大,他们是伟人,看我们就像看蚱蜢,我们看自己也是这样。于是百姓不信神,开始向神大大的抱怨。神就咒诅他们(民14:29-30),没错!咒诅他们。虽然上帝仍然天天以祂的恩典养活他们,可是40年间他们就都纷纷倒毙旷野。这一回会如何?约书亚恐怕想都不敢想

        上帝知道约书亚心里的担忧和害怕,直接应许他说,“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约书亚记1:5)多么带给人安慰的话语!

       过去服事主,也曾经遇到很大的试炼。身边的人都纷纷退去。特别到了一个晚上,原本非常支持我,一直坚持要作“”的事情的弟兄在电话里对我说,“对不起,我也实在没有办法再帮你什么了!” 那天挂了电话以后感觉好冷,我尝到了什么叫作被撇下,被丢弃的味道。但是感谢主,神后来很奇妙的翻转了一切,就在一夜之间。让我又尝到了什么叫有神的同在,环境再看似艰难也不怕。哈利路亚!

       弟兄姐妹,有失败,有抱怨和不满足,有眼泪和痛苦,有忧惊和害怕,你我的2014是这样的吗?现在来到2015,新的一年,新的挑战,不论看大环境或看小环境,如果没有神的同在与同行,确实怕人。我们好似当年的约书亚,站在约但河边丶面对耶利哥,面对未来的不可知,心中充满了忐忑与不安。然而,就在这时,神给了一个新的charge (冲锋令):起来!准备过河!攻克应许之地!

       不像约书亚,神没有向我们下令去带领百万人征服列国,但在每天面对着教会内外艰难的景况﹑一些不太好相处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家人)﹑不公义﹑不正直﹑各式各样的试探和引诱﹑还有来自里面“老我”的挑衅时,神要我们在祂的同行下冲锋陷阵。

        战胜挑战的秘诀离不开神的同在,离不开神所说的话。神应许祂不撇下我们,不丢弃我们,也会赐下足够的恩典和力量。有了祂与我们同在,我们就能像约书亚一样,起来!靠着主,一一去征服人生的挑战,天天去治死老我罪性的牵引,高奏凯歌!

备注:Charge这个英文词有一个动词的用法,是作战用语。在电影中作战时的场面,两军列队,互相叫阵,带头的指挥官或领头人一番慷慨激昂的喊话,把军队的士气都调动起来了,然后他高喊一声,“Charge!”大队人马就冲出去了!有点类似“冲锋”的意思!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