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劝诫

配偶信主但是不太追求爱主,老看电视,该怎么办?圣经给我们的原则是“温柔的劝诫”。

   提摩太后书2:24-25:“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这段经文原本的背景是保罗劝勉传道人,在面对抵挡真道的人时,要用温柔的态度去劝戒,并且要存心忍耐。

   其实这个原则也可以适用在对配偶的劝诫上。

  “用温柔来劝诫”,指的是不用强硬和控制的手段来逼迫对方作改变,却是用温柔但坚定的态度,把真理告诉对方。并且把对方“什么时候改变”的时间表,交在上帝的手里。

   如果压根就不愿意把对方什么时候改变的时间表交给神,那么就很难温柔得起来。

   经文接着说“或者神给他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或者”两个字表明了一个人是不是在听到真道之后愿意悔改,并因此能明白真道,这都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人无法用唠叨、强求、或定罪的强硬方式来改变对方。

   也许你说过去我用的就是唠叨,强求,定罪的方式,对方不接受也得接受。不也是能行吗?其实那样的接受和顺服都是表面的现象。极可能你实际上失去的要比表面上得到的更多。

   唠叨、强求、定罪和温柔劝诫有什么不同

   用坚定温和的语气提醒对方说:“看电视不要看太久,要有节制。”这是温柔的劝诫

   把声调提的老高,语气很不耐烦,甚至直接走过去把电视关掉,这是强求

   一个小时能够连讲了5、6次,这是唠叨

   对配偶说:“跟你说看电视不要看太久,你怎么听不懂呢?一点也不懂得上进!真是没出息。”这是定罪

   唠叨、强求、和定罪的方式,除了引起争吵之外,在改变配偶上,往往是苍白无力的。不要忘记,配偶不是三岁小孩,他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不是你说说就可以改变的。

   可是既知道无效,为什么还不断地重复着唠叨、强求、和定罪呢?这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忍耐。而不忍耐又跟人“立刻”要看见改变有关。

  “我现在告诉你,你立马就给我改。”我们不惜争吵怒骂。这是因为我们不打算把对方“什么时候改变”的主权交出去给神。

   但经文提醒我们要“存心忍耐”。因为人心本是刚硬的,不是你说一遍就会虚心接受的。面对这些情境,圣经提醒我们要存心忍耐。

   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付上祷告的代价,毕竟改变人心是圣灵的工作。想想自己点点滴滴的改变,不都是圣灵持续不断的在我们心中工作的结果吗?圣灵对我们的忍耐还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