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求神的旨意? 答一位姊妹

親愛的A姐妹,
在回答你的疑問之前,我想先給你講三個小故事。
有位剛信主的弟兄,信主前常常上賭場。信主後還是常常去。可不同的是,信主前他下賭注全靠的是自己的運氣;而信主後,他知道凡事要依靠主。所以他在下賭注前總是很誠心誠意地禱告,並且奉主的名來下注,求主幫助他贏錢。

後來,有弟兄姐妹知道他信主之後還去賭場,就勸他說:“不要再去賭場了!賭博並不合神的心意。”他就辯駁說:“聖經那裡有寫‘賭博是罪’?”於是他還是照去賭場賭錢不誤。

這一天,在他又去賭場的前一天,心裡有些不安。因為教會的弟兄姐妹曾經責怪他去賭場是不合神心意的。於是他就禱告說,“主啊,他們說去賭場不對。可是我在聖經裡面並沒有找到‘賭博是罪’的經文。這樣好了,你告訴我到底我可以不可以去賭場?如果你並不喜歡我去賭場,那麼就讓明天下雨來,這樣我就知道你不喜歡我去賭場了。”

結果,第二天,晴空萬里。所以,他就歡歡喜喜地去了賭場。在下賭注前,他又有點不安。於是乎他又禱告說:“主啊!如果你不喜歡我賭博,那就讓我這一次賭輸吧!”有意思的是,這次他不但沒有賭輸,反而比平時的手氣更好,贏了好多錢。

這下子,他心裡就更加篤定,神並不反對他賭博。也從此更加沉溺於賭博。一直到有一天,他因為賭博而輸掉了全部的家當。於是他轉頭開始埋怨上帝了。他對神說:“神啊,既然當初你不阻止我賭,為什麼現在卻讓我遭到這樣的下場呢?為什麼你不看顧保佑我呢?”

現在,我再給你講另一個故事。
有這麼一位老先生,有很多人向他傳福音,可他就是不信。雖然他也勉強自己上教會去,但他始終認為,要自己去信一位“看不見、摸不着的神”實在是太難了。有一天,他想到一個法子。他禱告說:“神啊,如果你真是存在的,那麼現在請你在我面前顯現一下,即或讓我看見一道光也行。只要你顯現一下,那我就信你……再不然,你在夢中給我托個夢也行。限你三個月之內讓我夢見你,否則我就不再去教會了。”結果,三個月過去了,什麼也沒有發生。於是這位先生從此就認定了沒有神,他也不再上教會了。

最後一個故事。
有一位單身的信主姐妹,早過了結婚年齡了,很渴望有個婚姻。可一直也沒有碰上合適的人。有一天,工作出差。途中遇見了一位同鄉。人很好。也很關心她。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位同鄉說他也是個基督徒。雖然這位姐妹對這位同鄉頗有好感,但對方沒有主動提出要繼續聯絡。所以,隨着出差的結束,他們的首次接觸也就結束了。

這以後有一次她搭火車回家鄉,竟然又碰到了這個同鄉。一路上他們聊得相當投機。
在回鄉探親結束,要返回工作崗位的時候,這位姐妹想起了那位同鄉。她心裡還蠻喜歡這位同鄉的。於是她就向神作了這麼一個禱告,“主啊,如果你要我和這個人在一起,就讓我在火車上再碰見他。否則,我就當作這不是你的旨意,我就把他忘了。”

結果,她在火車上居然真的又碰到了這位同鄉。所以姐妹就想,這個人一定就是上帝為她預備的。否則怎麼可能會這麼巧,三番兩次的不約而遇呢?於是她就很放心的和對方來往,並立刻投下了感情。可是卻不曾想,後來才發現,這個男的原來早已經結婚了。

可是因為她一準認定了這是神為她安排的,所以沒有設下任何警戒心,連對方是否結婚了都沒去了解。等到發現時,自己的感情已經投入很多,將自身陷在了婚外情的痛苦裡面。

親愛的A姐妹,你從這三個例子裡面看出了他們的錯誤和問題嗎?
他們的錯誤是:
在尋求神的旨意上出了問題,對神也有着錯誤的認知。
他們都以為神是圍着他們轉的。他們認為凡是自己向神開出的條件,神有義務照着自己所開出的條件來作出回應。或下雨,或託夢,或遇見同鄉,神都必須回應。神都必須在他們所設下的條件下來回答他們心中的疑惑。他們也以“自己所認定的神的答覆”來決定他們前面的道路。這樣一來,將來要是出現任何的問題,都不是他們的問題,那都是“神”的問題。

神既然是神,他是有完全的主權和意志的神。他並不在人的主權和控制底下。人並沒有權利決定神要在什麼條件下,用什麼方式來向我們顯明他的帶領。

我們知道在一些異教信仰里,人們可以藉著卜卦,擲簽,立馬得出所謂“神”的旨意。其實明白人都看得出來,那只是滿足人心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哪裡是真神呢?在台灣,有人一擲再擲,直到擲出令他滿意的答案為止,可見一斑。

前面第二個故事裡面的老先生限定神在三個月內必須出現在他的夢中,以此來決定是否有真神,這位神是否值得信。這位老人家對我們的神有非常錯誤的理解,因為天地萬物的主宰,他不是聽憑我們指揮的神,人不能站在比神“高”的位置來強求神“按照我們所定規的方式”來顯明他自己。相反的,他要人謙卑地尋求他,謙卑地按照“他所定規”的方式來認識他。在尋求神的旨意時,我們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聖經
神把他對一般人的普遍心意,也就是真理的原則,都放在了聖經里。不去通讀聖經,也不慎思明辯,就很容易盲目地錯把“機率”的結果當作是神對自己的特別帶領。那種向神要“看得見的憑據”的尋求方式,也是很危險的。它往往忽略了神早已經賜下的聖經。就像第一個故事中那位弟兄,賭博根本就是違背神的心意的,但他還要向神求“看得見”的憑據,結果就給魔鬼留了地步來引誘他的私慾。
這種求神顯明心意的方式,雖然是一種極危險的方式,但它確是很受人歡迎的。因為它迎合了人不喜歡等候的心態。一般人在做選擇的時候,往往沒有耐性,喜歡立即就有答案。如果能夠馬上知道答案和方向,可以縮短或免除了“等候”的煎熬時間,那就再好不過了。
這種方法也挺簡單,滿足人怕麻煩的傾向。

二、理性
事實上,神除了在聖經里闡明他對人的普遍心意之外,同時他也賜給人理性,讓人在日常生活里為自己作“合理”的選擇。當人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應當運用神所賜的理性,去學習和獲得知識,花心思去了解自己當時的處境、花時間與人溝通、從別人的經驗(不管是成功或者失敗的經驗)去總結教訓,坐下來衡量分析自己的能力等等。以上這些都是合乎神心意的。
不過要留意的是,人的理性在犯罪後也有所墮落和扭曲。所以我們需要一再地回到聖經,找出和自己的這個處境相關的屬靈原則,不能盲目地單單相信自己的理性。

三、聖靈
除此之外,神也賜下聖靈內住心中,他不但會引導我們明白神的真理,幫助我們將神的道活出來,他同時也會幫助我們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和帶領。
當然,我們也必須明白有時聖靈會作出“超出人理性”的帶領(是超乎理性,但不是非理性)。比如有位弟兄,非常傑出,後來奉獻當傳道人,他懂好幾種語言,也很有講道恩賜,按照一般人理性的邏輯推理,都認為他應當會在當地成為某間大教會的牧師或者到神學院當教授之類的,但最後神卻帶領這位弟兄到某個落後國家當宣教士,這就是超出人的理性的帶領。
又比如說我們之所以能夠信主,也實在是超出我們的理性範圍的,因為單靠我們人自己的理性和悟性,我們根本就想不通為什麼一位來作人類救主的耶穌,居然會被人釘死了?我們雖然一時間不明白,但後來因為聖靈在我們心裏面所作的“超理性的感動”工作,我們才得以相信神旨意的偉大奇妙,以致我們願意接受主,這些都是聖靈在我們身上所作的超理性的帶領的結果。而聖靈之所以會有這些超理性的帶領,那是因為我們的理性太有限了。

綜合地來說,我們在尋求神的帶領方面,不但要花心力培養生活處事的智慧,更要花時間學習聖經真理以求具備屬靈的洞察力,同時還要在禱告中依靠聖靈的光照和等候他進一步的帶領,這些的確是費心費力也費時的。相對來講,占卜,擲簽,聽算命之言,不是“這樣”就“那樣”的所謂“開門”和“關門”的尋求答案的方式,省去了好多上述的這些麻煩。而如果將神做事的方法限制在自己所設定的框架底下,非甲即乙,像是給神出選擇題一樣,那不是既簡單又省事?但這實在是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四、神作事奇妙非凡
可事實上,神是宇宙的創造主宰。你想啊,神是這麼偉大,他創造並掌管整個複雜又豐富的宇宙,他作事的法則也一定是很豐富的,他絕對不會被限制在“非甲即乙”這種模式裡面。
不但如此,我們千萬別忘了,神是憑己意行萬事的神,他的作為奇妙難測。他所啟示給我們人能夠了解的部分,是人能了解他的部分;但神並沒有讓我們完全能夠理解他“所有的”做事法則和方式。所以,如果我們把神做事的方式單單限制在你我所規定的範圍裡面,那真是把神給“縮小”、“看扁”了。
姐妹!神做事的法則既豐富又超出人的想象。所以傳道書3:11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注意到了沒有?這裡說“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也就是說,神做事的方式不可能被簡化到一套公式裡面。所以這種在作決定時,把神做事的方式局限在非甲即乙的簡單範圍裡面,是對神的偉大和豐富的一大誤解。

五、人的人生責任:作個好管家
除此以外,神創造我們人,賦予我們人思想能力、分辨能力、組織能力和創造能力;也正因為神賦予我們這麼多的能力,我們才可以在地上“代表神”來管理宇宙萬物。神當初造的不是機械人,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創世記1:28神對所創造的亞當、夏娃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這裡說到“治理”和“管理”,也就是說,神要人運用他所賜的智慧和理性“主動”的來治理和管理,神沒有要亞當夏娃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地來執行命令。
因此,我個人認為,用這種關門、開門,非甲即乙的方式來做決定,是對神所賦予人這種治理和管理的自主能力的否定。如果我們沒有被賦予智慧、賦予可以分辨分析的理性,和這些“自主能力”,那麼我們就不需要盡什麼人生責任了。我們做事情只需要在家求神告訴我們甲或乙就行了,如果是這樣,神在起初創造人的時候,就不需要賜給人聰明智慧這些自主的管理能力了。
當然,聖經裡面教導人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要在凡事上認定神。這樣的教導並沒有因此否定了人因被賦予的自主能力而帶來的人生責任。相反的,它強化了我們的人生責任:正因為我們被賦予了自主的能力,有能力主動的作選擇和決定,所以人必須為自己所作每個決定和行動向上帝交賬和負責。因此,敬畏神、討神喜悅就成了我們做任何決定的最高指導原則。
當我們在面對一個決定時,不花功夫研究聖經裡面的屬靈的原則、判斷當時的利弊得失、小心觀察對方、向有智慧的屬靈長輩請教等等,卻只拿個錢幣(錢幣可以改換成簽證通過不通過、下雨不下雨、遇到他或沒有遇到他……或任何事情)往空中一丟說,出現正面(或反面)就是神的旨意等等,這樣的作法就等於是把重要的事情,交在無理性的“機率”的手上。我個人深信這樣子並不是敬畏上帝的行事原則,也是一種沒有盡人生責任的表現。

六、非理性機率可能帶來的災難
原諒我說,這種盲目地把“非理性的機率”硬看作是神的旨意的做法,實在容易給自己帶來災難。等事情出了差錯了,就埋怨神不眷顧自己,反正都是神“不對”。這些作法、想法實在成了我們懷疑神的美善的信心絆腳石。其實人自己要為自己的行動和決定負責任的。
“非理性的機率”往往也是為著人自己的私心服務的,哪裡在乎是不是討神喜悅?就像那位上賭場的朋友,他用“是不是賭輸”,用“順不順利”來判定神的旨意如何,他的焦點其實只是集中在自己的慾望上面。其實,賭博的根源是“貪”,已經明顯不符合神的旨意,問都不需要問。
“順利”和“正巧”也不一定是神的旨意。就像那位在火車上正巧兩次碰到同鄉,就認定這是神為她預備的另一半一樣的荒唐。如果那天她在回鄉的火車上兩次碰到三位未婚的異性同鄉該怎麼辦?
耶穌的一生,保羅的一生,使徒們的一生,千千萬萬為主所用的兒女們,許多人從世人的角度來看,都是很“不順利”的。但他們都走在神的旨意當中。很多世人在犯罪的事上都很成功順利。所以,不要以是否“順利”和“正巧”來判定神的旨意。

七、要先潔凈我們的心
當我們在尋求神的帶領的時候,除了以上所說的這些屬靈的分辨以外,我們來到神的面前,還要先求神潔凈我們的心,除去我們心裏面任何不純全、不聖潔的動機,因為人來到神的面前,常常會有許多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往往帶有許多自己沒有察覺的“屬世的慾望”,這些“屬世的慾望”也很容易影響我們屬靈的分辨能力。

A姐妹,比如在婚姻這個事情上,你把個人“想出國的慾望”摻雜進來,這與聖經裡面有關婚姻關係的教導格格不入。因為婚姻本不是一場交易;婚姻本不是用來實現個人事業和理想的。婚姻乃是與相愛的另一個人建立一種永久的關係,以致這個關係能榮耀神。我再強調一次,婚姻的目的是用來榮耀神的,不是用來實現自己事業的理想和慾望的。也正因為你在求神給你預備配偶的時候,沒有事先潔凈自己的心,以致渴想實現自己理想的慾望很容易蒙蔽你心,讓你之後在與對方交往的過程中,明顯在對方身上出現的一些警兆都被你“視而不見”了。
順便一提,如果神沒有為我們預備婚姻呢?難道我們就不活了,神就對我們不義了?不!進入婚姻的目的是榮耀神,一個沒有進入婚姻的人生,其目的仍然是榮耀神。按保羅的講法,因為免去了家累,許多方面能夠更多的服事和榮耀神,生活一樣能夠活得有滋有味。
後來你進入了這個婚姻、遇到了婚姻暴力,不知道你有沒有向外尋求幫助?當一個人有暴力傾向時,那絕對不是短期之內就可以戒除的。你這時除了為著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緣故,要和他保持距離以外,你還要尋求有處理暴力經驗的人的協助。也要常常為他禱告,求主幫助他能脫離罪的捆綁。這些都是很耗時費力的。恐怕不是在“一個月內”就能看見果效和成果的。但因為你對神做事的方法,看得過於簡單,所以限定神在一個月之內讓他悔改,否則就放棄婚姻。原諒我說,我個人以為,這是錯誤的。

八、基甸的羊毛又是怎麼一回事?
看過聖經的人恐怕都熟悉基甸求印證的故事。相信不少有“開門,關門”尋求神旨意的人,他們的立論都來自於此吧?如果我們仔細看上下文就會明白。基甸求神讓羊毛濕或干好得到印證,那是在他“已經明白了”神的心意之後而求的(見士師記6:36),這和現代人因“不明白”神的旨意而求兆頭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基甸不是用羊毛的干或濕來尋求神的心意,他只是在得知了神要他做的事情上心裡沒底氣,所以向神求印證,好讓他有勇氣去執行神的命令。而神也特別憐憫恩待他,在那件事上,給了他特別的印證,但這並不是一個尋求神心意的常態和模式。

九、那麼使徒的擲簽呢?
對!在猶大上吊自殺之後,使徒們為了遞補一位使徒,的確用擲簽的方式讓馬提亞出列。可是請注意,這和一般無理性的擲簽有很大的不同。請注意看使徒行傳一章21節說“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以及23節說“於是選舉兩個人…….”可見,這不是盲目的擲簽,而是先經過理性的篩選之後推選出兩個合適的人,然後眾人再同心禱告搖簽,最後才搖出其中一個人。由此看來,這裡的搖簽,並不是沒有理性的行為。

十、結論
姐妹,你最後問說:將來我該怎麼求靠耶穌,很迷惘。
我個人的勸告是:不要再用過去你這種方式來尋求神的旨意了。請參考下面的幾點﹕
1)要立定你人生的目標是為主活,不是為自己活;是為了討主的喜悅,不是為了討自己的喜悅;是為了榮耀神而活,不是為了榮耀自己而活。
2)要多花時間好好讀聖經,當你愈明白聖經的真理,你就愈能分辨對錯,越能走在神的旨意當中。
3)常常默想神的話語,並且要對內住在心中的聖靈有敏感的心,以致你願意順服真理。
4)在生活中運用神賜給你的理性。理性不可全信,但不可不用。
5)謙卑求教。像你現在所作的,多學習,多汲取別人的寶貴經驗;找在主里比較成熟的基督徒,和他們交通。尋求他們的屬靈洞見。
6)求神赦免你過去不討神喜悅的事,出於真心的悔改,神必定垂聽赦免。

親愛的姐妹,我不知道你還有沒有機會能去彌補過去的錯誤?包括你的婚姻。如果還有機會,就求神賜給你耐心、愛心和力量,並且找那些真正明白聖經真理原則的人來幫助你。

讓我們一起禱告:
“主啊!求你光照我們,賜恩典和憐憫給我們。讓我們能一心求你的喜悅。讓你能夠在我們身上得喜悅。願我們走在你的旨意當中,雖然有時走迷或偏離,相信你總是用你的杖和竿帶我們回頭。安慰我們,顧念我們的軟弱。我向你祈禱,願A姐妹的一生成為多人的祝福。阿們!”

恩慈 來自台灣,師母;其負擔為以聖經真理輔導有需要的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