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辅导的体会

我和赵老师夫妇相识于2012年初的恩言“辅导培训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到基督徒人际关系的处理、自我情绪管理,以及在辅导他人的时候“让真理被听到”,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自从受洗2年多以来,我还是第一次发现“真理”不仅仅停留在周日的敬拜和查经中,更可以那么真实地被应用到每一天的生活中。

2012年6月我和男朋友Paul订婚后,想请赵老师夫妇为我们上“婚前辅导课”。正巧,Paul在加州母会的杨长老夫妇也与赵老师夫妇相识,也推荐他们给我们作婚前辅导。感谢神,这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之内。

我和Paul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也有着很不一样的成长经历。我出生于教师家庭,大学毕业后在国内工作4年后来到美国读商学院,然后工作。在我的印象中,父母对我的期望除了学业和工作上要出类拔萃,更多的是要有幸福的婚姻。但至于如何有一个幸福的婚姻,父母好像也给不出个明确的答案。而Paul很早来美国生活,在他15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他对婚姻的观念是“与其是不幸福的婚姻,不如不要婚姻”。

我们就这样,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经历,但带着共同的信仰,我们开始了与赵老师夫妇的“婚前辅导”。

首先,他们的辅导再次让我们看清楚婚姻其实是舍己。婚姻矛盾的根本问题在于人的天然罪性(sinful nature)。一切的冲突和矛盾都来自于“人的罪性”。雅各书一章14节说到,“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人的罪性要求“满足自我”、“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想法侵入骨髓、深入灵魂。罪性在每个人际关系中都存在,而婚姻也往往被人用来满足自己,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受到这样的捆绑,我们的婚姻当然充满了指责和不快。

但在基督徒的婚姻里面,“自我为中心”可以被舍己的价值体系所代替。做主的不再是“受罪性捆绑”的人心,而是耶稣基督坐在宝座上;当我们从“取悦自己”的价值观变成“取悦耶稣”的时候,我们便会带出耶稣基督的性情,就像加拉太书二章20节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定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过去我和Paul有不愉快的时候,我们都采取不理睬对方的策略,谁都不愿意轻易来和好。现在我们清楚的看到这种“不低头”的心态就是人的高傲,就是sinful nature。我们体贴了肉体,却得罪了我们的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还在我们做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祂付上死的代价,只是为了一群罪人。基督的爱是舍己的爱。现在我们只是放下我们的所谓的“姿态”,就这么难吗?!更何况圣经里还说“不可含怒到日落”。

在处理类似问题时,我们用上了赵老师夫妇教导我们的一些沟通方式。记得有一次正当我继续想和Paul争论的时候,他一改往日不作声的“冷暴力”作风,诚恳地对我说“我现在还在情绪當中,我怕现在沟通会引起更大的争论,请给我一些时间,我们再说这件事。”一句话,我满腔的怒气也被熄灭大半,就这么神奇!在冲突中,怒气往往只会激起怒气。同样的,只要一个人愿意先舍己,往往就会有完全不同的回应。

第二,婚姻舍己的爱不是来自于我们自己,而是来自于神。当我们看到这世界上有太多不幸福的婚姻,会感叹“人心叵测”和“世事难料”,那是因为人的爱都是有限的,都是有条件的爱(conditional love)。爱别人的真正原因是为了爱自己。

即使我们自己,每一天都会有很多不可爱的时刻和不可爱的情绪,这又如何让最亲近的人“永远”爱自己呢?!所以我们会听到“我的心已经枯竭了”“我再也爱不下去了”的怨言,但“活水的源头”来自于神。我们需要不断地从祂那里汲取爱的力量,代表耶稣基督来爱周遭的人;基督徒的婚姻是三角的关系: 神在我们中间,并高于我们,只有当我们分别靠近他,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会更亲密,因为我们在用耶稣基督般的爱去爱对方。

我们两个也有很多生活习惯上的不同,每当我发现Paul没有达到我预期的地方,我总是有冲动去改变、纠正他,希望通过反复的告诫来使对方达到自己的期望。辅导后我明白妻子需要尽妻子的本分,改变丈夫的工作应交给上帝。爱是包容和忍耐,也是“协助”和“饶恕”。

第三, 赵牧师问我们如何理解“妻子与丈夫的关系”?这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现今女性不仅肩负着生养后代的责任,也成为家庭经济的支柱,还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社会发展冲击着传统的丈夫妻子在家庭中的定位。圣经里说“妻子是丈夫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同时又说“丈夫为妻子舍命”。

赵老师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帮助我们理解,他说夫妻的关系就像将军和参谋长的关系,将军(丈夫)应该耐心的听取参谋长(妻子)的意见;而一旦将军(丈夫)定下主意,参谋长(妻子)应该不计分歧、倾尽全力来协助将军取得胜利。

以上的内容真的让我们对婚姻和夫妻相处有了很多崭新的认识,而真正颠覆我们观念的是赵老师夫妇在最后一堂课问我们的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进入婚姻?”

我一直觉得“两个人的生活会比一个人的生活要好”,同时满足父母的期望。Paul说见他在加州团契的兄弟姐妹都很幸福的进入了婚姻,觉得神应该对自己也有美好的预备。我们对“神所设立的婚姻”的理解是那么的肤浅。如果没有更正,那之前所学的“相处之道”其实都是舍本逐末。

事实上,婚姻是我们与神所立的一个约(covenant)。祂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效法基督。神借着婚姻让我们学会效法祂、荣耀祂;像祂一样去舍己和取悦父。以弗所书五章25节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婚姻如果失去了属灵的意义,就恰是一场彼此欲望的斗争(war of desires)。

在当今的世界,一切都是短暂的,一切都是相对的;但在神眼里,婚姻是为着永恒的意义,因为人是有永恒的价值,人和神所立的约更有永恒的价值!

感谢赵老师夫妇的辅导,靠着神,我们愿意在婚姻中用耶稣基督的爱来爱对方,活出基督的样式,成为周围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