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操练

重新信任

Lydia 中国大陆



人物介绍:

 

珍珍是我从小玩到大的死党,我们无话不谈,她外表柔弱,其实内心很坚强。08年大学毕业后,她随着家人来到广州做起服装生产、批发的工作。她的家庭一直是妈妈在支撑,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丧失劳动能力,酗酒度日,哥哥也是不太顾家的人,芳芳虽然在家年龄最小,但效法妈妈女强人的模式在照料这个家。

小张是珍珍交往一年的男朋友,比珍珍小两岁,湖南人,两人在广州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接触多了,就开始交往。今年初,小张放弃自己原来的工作,与珍珍一起在淘宝开网店。珍珍和小张的交往发展很快,没多久就同居了,两人目前关系还好,但是对婚姻还没有任何规划。

小丁是珍珍的前男友,大学同学,也是老乡。小丁家境非常好,很受女孩子喜欢,他对每个女生也都很热情。珍珍当年与他分手也是因为没有得到安全感。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追求珍珍,直到去年他结婚了,还偶尔会主动与珍珍联系,甚至希望两人成为地下情人。

事件回顾

 

不久前,小丁去广州出差,约珍珍出来见面,说是分手四五年未见面,想出来叙叙旧。珍珍虽推辞却没坚持住,还是瞒着小张出去见了小丁。当然,他俩的见面确实只是叙叙旧,但是珍珍心里很过意不去,始终挂念在家里焦急等她的小张。回去后,她成功地欺骗了小张,说只是去见普通朋友,手机响了没听到所以没接。这事就暂且告一段落。

碰巧,没多久我(Lydia)就去了广州,给珍珍和小张传福音,也邀请他们去附近的教会,他们也表示愿意去看看。我在和珍珍单独沟通中知道了她与小丁见面的事。我劝她与小张坦白,也劝他们按照圣经的教导敬畏神,过圣洁的婚前生活。

纸包不住火。不久后,小张无意间还是知道了珍珍和小丁见面的事,两个人的关系迅速恶化。小张的情绪很大,他没有办法接受心爱的人欺骗自己,完全不能容忍珍珍和前男友背着自己“约会”的事情。他非常沮丧,不管珍珍怎么解释,他都听不进去。珍珍这边,也是痛苦得不得了。她表示和小丁完全不可能,见面是个很错误的决定,因为见面以后,小丁经常时不时发短信给她。她担心害怕,就怕小张玩自己的手机,看到什么破绽。果不其然,最恐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珍珍的心情可想而知,又是自责又是自怜,也不知道该如何向小张表达,于是就暗自伤心,然后打电话求助我,告诉我发生的事情始末。

辅导步骤:

 

  1. 安抚情绪。
  2. 认真聆听当事人说的话。有必要的话,争取听双方的话。
  3. 抓住当事人纠结的问题:珍珍的问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张的问题是“无法信任她”。
  4. 纠正当事人错误的核心价值观- 爱情是要满足“我”的需要,一旦“我”的利益被触犯了,这个爱情就没意义了。
  5. 介绍福音,告诉他们爱的真谛。
  6. 提出建议:停止同居生活,认真面对婚姻。

辅导过程(简化版):

Lydia对珍珍说的话:

珍珍,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你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你现在心里充满恐惧,这一切我都理解,你难过我也很难过。

上次小丁来广州你们又见面的事,你说过,你感觉欺骗了小张,心里有不安,却不知如何告诉小张实话,却没有想到现在真的让小张知道了。不过,我认为结果也许没有你想得那么糟糕,这也许是一个机会,让你们俩在婚前把阻拦你们透明沟通的障碍拿掉。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辛苦,还有眼泪、委屈,甚至最坏的,还有可能因为这件事你们俩会分手,但不管怎样,都要勇敢面对。

我和你提过圣经里对爱的描述,你还记得吗?珍珍,你不想得罪任何人,以为东瞒西骗是对大家好,其实这是不对的。爱情是专一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爱是不做害羞的事,这里说的害羞的事就包括你难以启齿的事。我知道你对小丁没有想法,但不保证他对你没有,何况他现在结婚了,他悄悄地约你就很有问题。而你呢,一时心软答应见他,以至于他现在还不断纠缠你,使你更加不安。作为旁观者来看,小丁这些行为,和你每次都拒绝得不够干脆有直接的关系:你答应见他就是给他“重温旧梦”的一个默许。你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很危险的处境中,给自己和小张心里都带来了痛苦。

珍珍,你是个通情达理的女孩,所以你现在很自责,觉得自己伤害小张心里很难受。我想我们都可以体会小张此刻的难受,那也是他自己要学习面对的。你现在能做的就是思考清楚自己对爱情的理解,你需要为自己的婚姻、未来的丈夫负责,至于小张能不能接纳你,我可以帮你和他谈,让他自己做决定。

之前我和你介绍过我所信的神,我也有为你们的关系祷告。感谢神,你们去了教会。虽然没多久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不过,我能看到神在这事上的作为。像你说的,即使现在痛苦,但心里比以前轻松了。我会继续为你们的关系祷告,求神在你们中间动工。

你把我的电话给小张,如果他肯信任我,愿意和我聊,欢迎他打给我。小丁那边,我愿意按照你说的,帮你打电话给他,警告他不要再和你联系了。你这个决定是对的。我支持你。

辅导果效:

感谢神,小张在网上找我聊了几次,他愿意重新信任珍珍,不断学习饶恕的功课。同时他开始对信仰有更多的追求,起码福音的种子已经深深烙在他的心底。

珍珍和小张告诉我,他们年底要回老家见家长,预备婚事。明年开始到结婚前,不再同居。

小丁接到我的电话很惊讶,但他还是愿意接受我的建议,不再与珍珍联系了。

求神继续保守。

辅导感言:

 

            辅导的工作是把人完完全全领到神的面前,而过程当中依靠神是关键。寻求从神来的智慧,找到谈话突破口非常重要。一句合宜的话能缓解一个尴尬紧张的局面,一句不合宜的话也能让场面变得更糟糕。愿做辅导工作的我们,更多亲近神、体会神,被神改变,然后再去影响别人,不单靠言语,更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