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面对失去–飞越沮丧(4)

失去往往是沮丧的主要来源之一。像失去工作、青春、友情、爱情、健康、金钱、职位、亲人等等,肯定都会带给人无边无尽的痛苦和沮丧。但失去同时又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人生经验。我们该如何以合真理的态度来面对失去呢?

坦然面对哀伤的感受

        人有所失去时,情感上一定会有个哀伤的过程。 它是健康的,是不可省的,不需要急促的想避免它、抹杀它。更不需要害怕面对这些真实的伤感和沮丧的感受。

        在此时我们被鼓励把这些真实的感受向神来倾诉。诗篇628“当时时倚靠祂,在祂面前倾心吐意;神是我们的避难所。要相信神乐意垂听我们内心的忧伤,祂也愿意赐下安慰,乐意扶持。

        除了跟神说,也可以跟关心自己的朋友分享。朋友真诚的关爱、聆听和祷告,能分担我们的重担。

二、接纳人生必有的失去

       当我们错把短暂的世界当作是永久的家乡,紧紧攥着所拥有的一切,认为它们永不会离开时,一旦失去来到,这些偏差的价值观很容易让我们陷入长期的沮丧,甚至因此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

       彼得前书211 提醒我们说,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

我们要看清这世上的一切都是短暂的,有一天都会过去。摆正属灵的眼光将带给我们真正的自由!

       在平时就要常常提醒自己(脑子过一下):这短暂的世界并不是我永恒的家乡。上帝已经為我预备了一个永恒的家。在那里就再也没有失去,再也不会有眼泪、痛苦、黑暗、分离和死亡。

       事实正是:只要新天新地还没来临,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必定每天要面对有所失去!因此,我们对人生的失去,要有预期,要接纳,要承认自己是客旅,很快就要过度到永恒那里去。

三、常存正确管家的心态

      提摩太前书6正确的指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界上来,也不能带什么离开世界。

      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我们不过是管家,真正的主人是上帝,这些人事物不过是祂暂时交给我们管理而已。

      有这样一个管家的心态,明白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宝贵的人事物原都是属於上帝的,我们就比较能坦然地面对失去

      正如同约伯所说的: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

四、 记住永不丧失的基业

      雖然在地上我们会有所失去,但不要忘了,在基督里所得到的一切恩典,将永远不会失去。

      从接受基督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开始了永生,再也不用害怕死后的审判,已经被迁到爱子的国度,将来必要复活进入新天新地,在上帝荣耀的光中,快乐无忧地永远活着,不再有眼泪痛苦和咒诅。神所赐给我们的,是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基业。这些最最宝贵的福分,将永远不会失去。这岂不带给我们莫大的安慰和激励吗?

五、全心信靠上帝的供应

      相信在上帝允许下,当我们原本深深依恋的人事物被拿走时,我们仍然可以靠著祂的恩典和同在,继续面对每天新的生活和挑战。

      要学习不把安全感建立在上帝以外的人事物,全心信靠上帝一定会供应一切所需,不管是身心灵、情感上的需要,上帝都供应。

      马太福音631-33不是讲了吗?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你想呀!上帝既应许,我们就要全心相信祂的信实,祂必赐下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来帮助我们度过每天的难处。

      全心信靠美善的天父,是对付沮丧,勇于面对失去的最佳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