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理所当然的怒火中烧

现代人强调感觉,看重感觉, 追求感觉。许多人因此主张婚姻不能只是过日子,不能只满足于柴米油盐。必须要有鲜花,烛光晚餐和甜言蜜语。如果没有这些浪漫和激情,那就不是一桩好的婚姻。这是所谓的浪漫主义者的婚姻观。

为了追求美好的感觉,浪漫主义者往往不顾一切。他们深信当一个人对配偶没有了爱的感觉,而开始对其他异性产生激情时,这个人就应当对内心这样的感情忠实,他们被鼓励要大胆地去突破、去随心中的感动而行动,包括离婚。

他们最喜欢引用的名言之一就是:“感觉就是感觉,感觉没有对错。”他们会说:“如果我爱上配偶以外的人,那不是我的错。你不要批评我的感觉,你要接受我的感觉。”这些话往往成为外遇和离婚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这种高举感觉的婚姻观,在电影小说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影响至为深远。基督徒虽然不至于去提倡和教导为了感觉可以外遇和离婚,但在这种高举感觉的婚姻信念底下,弟兄姐妹的婚姻关系也很容易被带往一个错误的方向。

有位姐妹告诉我说,她本来就对电影小说里面描述的浪漫之爱非常向往,很期望自己的丈夫能常常用那种体贴细心呵护的爱来对待她。但在现实生活中,丈夫是个极为理性的人,常常读不懂她的感觉,让她充满了挫败感。

而在“感觉就是感觉,感觉没有对错”这个信念的影响下,面对丈夫尝试用圣经真理来劝勉她时,她理所当然的怒火中烧,觉得丈夫非但不接纳,还批评她的感觉,心裡对丈夫就更加不满了。

这其中也有几次为自己发的烈怒感到不平安,但她以前上过的夫妻课程就是这样教导的:“感觉就是感觉,感觉没有对错。”因此她对自己说:“既然感觉无所谓对错,我完全不需要为自己的这种感觉感到抱歉。然后就继续纵容自己沉溺在怒气当中,完全没有要靠圣灵去治死不合真理怒气的念想。

由于她动不动就发怒,丈夫动辄得咎,久而久之,两人之间且行且远。而她对丈夫冷漠的态度愈发绝望,有一天在愤怒中她当着丈夫的面撕毁了结婚证。

直到在一个教导圣经真理的营会裡她学到了“感觉并不全是中性的,也有合真理的感觉和罪性的感觉”,她才猛然意识到过去自己这种单单看重自己感觉、老等着丈夫来满足自己、一点听不进丈夫爱心劝诫的态度是多么地自我中心和偏离真理。

她见证说,当她开始唾弃这种“高举自己感觉”,并转向学习“体贴基督心意”时,她和丈夫的婚姻关系开始有了重大的转机。

弟兄姐妹,在婚姻关系中制造一些浪漫的气氛,增加生活情趣,都不是错。但可千万不要为了体贴自己的感觉而罔顾一切。

因为感觉不全都是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