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忍耐不住呀

有位妈妈在管教孩子时常常又叫又吼。她再三告诉自己要学习忍耐,可火上来了就是按奈不住。

说起来让她发怒的事也不是什么大事,她也知道对孩子这样“狂怒咆哮”很不好,可当时就是按奈不住脾气,甚至气得想掐死他。事后又觉得很后悔,想起圣经箴言讲说,“愚昧人怒气全发。”她觉得自己就像个愚昧人,问我怎么办?

我问她:“孩子不听你的话让你很生气,可能跟你‘害怕’什么有关吗?”

她想了想,回答说:“我害怕我的权威压不过孩子,怕他长大了以后不甩我,怕他不尊重我,怕他不高兴了就离家出走”。

我又问她:“那么你的这个怕,是为了孩子的益处呢,还是为了你自己的益处呢?”这次她沉默了一会才说,“我当时只想到孩子必须尊重我,我要用吼叫的气势来迫使他听从我,并没有想孩子的什么益处。”

“你认为对孩子吼叫,孩子就会听从你吗?或者换位思考一下,当你做错事的时候,别人对你吼叫、甚至用贬低你的话来羞辱你,你会因此打从心里听从对方吗?”

“当然不会!我可能会暂时闭嘴,但心里不一定会同意对方。”

 “这就让我们看见粗暴的态度,可能会迫使人当时不作声,但无法真正使人听从。”

至此,针对她在管教孩子时的发怒,我建议她:

1)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发怒是求自己的益处?还是求孩子的益处?

2)要脱下“大声就能让孩子听从”的这个错误信念。

3)在即将发怒时,当下求圣灵赐力量来征服自己的血气。

4)如果感到自己快要“口出恶言”了,可以先暂停一下。等自己平静了再继续沟通。

圣经箴言书说:“言语暴戾,触动怒气。” 记住,粗暴的言语和态度,只会触动孩子的怒气,并不能使孩子听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