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说感觉没有对错的

常听人说“感觉就是感觉,感觉没有对错”。但这个说法不全对,因为感觉分为中性的、合真理的和罪性的三种。

先说说中性的感觉。比如生理的感觉:冷热饿渴痛痒等等,这些基本上都没有对错,感觉就是感觉。你觉得冷,我觉得还好。

又或者像是对美感的品味。比方,你喜欢鲜艳的颜色,我喜欢素雅的色彩;你喜欢家里布置得热热闹闹,满墙满屋的摆设,我喜欢家里简简单单,干净清爽。这些感觉都是中性的,没有所谓的对错。

还有,某些因处境而产生的感觉往往也是不能评论对错的。比方,有的人怕天黑之后一个人开车,这样的害怕也没有对错。

针对上述中性的感觉,我们要学习接纳,不要批评。

其次是合真理的感觉。像是为罪感到哀伤,因不公义的事感到愤慨,见福音广传而感到快乐,因人敬畏神而感到欢喜等等,这些感觉都是合真理、良善而圣洁的。

这些合真理的感觉,正是我们基督徒要多多追求的感觉。我们要借着祷告常常求圣灵赐下体贴基督的心,并不断告诉自己:“取悦基督就是自己活着的最高价值。”这样追求久了,就定能培养出合真理的感觉。

   最后是属于罪性的感觉。这些是来自于我们肉体私欲的感觉,是要靠圣灵治死它们的。比如一个已婚男士对配偶以外的异性产生爱恋,这种爱恋的感觉一定要靠圣灵去治死它。否则放纵自己沉溺在爱恋里,就开始走向犯罪。

又或者人看见朋友样样比自己强就心生妒忌,这也是要去治死的,否则它会成为恶毒滋生的温床,必带来杀伤力。圣经里扫罗追杀大卫就是鲜明的例子。

可见,感觉不全是中性或良善的。对那些带给自己快乐的人事物我们要特别小心。像圣经里提到的法利赛人,他们喜欢坐高位,喜欢在人前故意做很长的祷告,喜欢把脸色弄得很难看让人知道他在禁食祷告,这些让法利赛人产生“快乐”感觉的事情,恰恰正是上帝所厌恶的。

正因为让人产生快乐感觉的人事物不一定都是合上帝心意的,因此,常常检验感觉背后的思想信念合不合真理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属灵操练。

耶稣在世的时候差派门徒出去传道,门徒因作工的果效高兴得不得了,耶稣却泼了盆冷水提醒他们说:“不要因为鬼被赶出去了而快乐,要因你们的名字记在天上而欢喜。”耶稣正是在教导门徒检验自己快乐背后的思想信念是否合乎真理!是谁说感觉没有对错的?

请劳记,让耶稣高兴才是每个基督徒每天活着的意义。圣经说:“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弗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