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不是逆来顺受

有的人虽然遭受配偶的虐待却一味委曲求全,以为这是爱。但这是不合真理的。

真爱不是什么都接纳,逆来顺受。真爱是有原则和立场的。但凡看见不公义、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情,要刚强壮胆地拒绝。

玛拉基书二章说得很清楚,休妻和以暴力待妻子的,都是耶和华所恨恶的。既然暴力待妻是耶和华神所恨恶的,为什么作妻子的还要默默忍受丈夫对自己的暴行?

有些姐妹是因为对“为主受苦”有着错误的理解。她自己或者被教导说基督为我们忍受十架的苦楚,所以她在受到家暴时就该默默忍受,像是在为主背十字架,与主一同受苦那样。还真是有不少姐妹真是这样天天“为主受苦”。

其实这两者是完全不能类比的。基督上十架忍受苦难和牺牲就是为了消除罪惡;而姐妹一味忍受丈夫對自己的虐待和毒打,那是在助长罪恶。因为上帝恨惡強暴,如果纵容暴行,等於让丈夫持续地去惹动上帝的愤怒。不但罪恶没有消除,还被助长。两者的性质目的都不相同。

姐妹要是真爱丈夫,就应该早日停止无谓的受虐和罪恶。勇敢而有智慧地逃避丈夫的暴行。

也有姐妹受错误的教导,认为凡是敬虔爱主的妻子都应该会“一味的顺服”丈夫,即使受到不合理的对待,也不应该反抗。这是忽略了顺服丈夫必须是在“不违反”真理的情况下。

事实上,顺服丈夫并不是衡量妻子是否合神心意的“唯一”标准。敬虔的妻子,最重要的,必须是一个明真理,有智慧的妇人。

像旧约的亚比该就是最好的例子。她不是一个只会盲从丈夫命令的糊涂人。她有智慧,对丈夫拿八的愚昧并不盲从。後来因着她的智慧,得以拯救自己和家人免于杀身之祸。

另外,箴言31章所描写的智慧妇人,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连她的丈夫心裡都倚靠她,不缺少利益。可见,有智慧、明真理,才是一个敬虔妻子的主要特征。

因此,面对暴力,妻子不是一味地顺服丈夫的暴行,而是应当勇敢而有智慧地避开丈夫的暴力,甚至要主动地寻求外力的介入,劝诫丈夫接受辅导,脱离暴力对他的辖制。

圣经说:“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这句话给真爱划下了一个界限。真爱一定不是消极地容忍不义的事情,相反地,会积极地消弭不义和罪恶。

而敬虔爱主的妻子一定也是不喜欢不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