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申命记22章-看性侵与喊叫

最近根据申命记22章的一段经文出现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如果一个女子被强暴时没有喊叫,是否意谓着女子有罪责?”

        个人对这问题的回答是:喊叫与否并不能作为判定女子罪责的依据。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仔细来推敲申命记22章这段经文。

        23-24“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人在城里遇见她,与她行淫,你们就要把这二人带到本城门,用石头打死。女子是因为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 男子是因为玷污别人的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5-27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强与他行淫,只要将那男子治死。但不可办女子;他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类乎人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救他。”

        以上这段经文是上帝赐给以色列领袖,针对已经许配丈夫,但还未过门的女子被玷污的断案原则。这里让我们看见判断已被玷污的女子是否有罪责的两个依据:发生强暴的处境以及女子对强暴的回应。

        如果强暴发生的地点是空无一人的田野,那么审判官无需问女子当时有没有喊叫,一律免除女子的罪责,因为在那样的情况下,她完全没有挣脱强暴的可能,即使喊叫,也得不到援助。在这种情况下,喊叫与否都不是关注的焦点。

        但如果发生强暴的地点是在人烟稠密的城里,那么,喊叫或不喊叫就会是关注点了。因为在城里,藉着喊叫,女子是可以得到援助的。如果女子不喊叫,要判定女子有罪,因她甘愿放弃得帮助和得拯救的机会,她要为自己的被玷污承担责任。

        从经文的上文下理可以明白,判决女子罪责的主要依据并非喊叫或不喊叫的本身,而是女子在可以得到帮助的情况下,却不积极寻求帮助的态度上。事实上,如果“不喊叫”的本身就代表充足的罪证的话,那就没有必要额外再加上25-27节“田野”这个不同处境的说明了。

        有了以上对此段经文的正确了解,那么在应用时,就比较不会出现错误的应用了。

        特别在现代的强暴个案中,如果牵涉到使用致命的武力和武器,那么要跟在田野的女子一样的看待:完全不需要询问当事人有否喊叫。比方,施暴者拿刀、拿枪、或硫酸来要威胁女子,要是喊叫就立刻杀害或毁容,你想柔弱的受害者还敢喊叫吗?(事实上我们真遇过这样的个案。)或者施暴者使用各种的迷药,比如Bill Cosby被指控用药物制服对方然後强暴,在药物的作用下,受害者“喊叫”或反抗都不可能。资料还显示,不少施暴者会用手或其它物品,甚至用胶布堵住受害者的嘴,让他们发不出任何声音来。

        平心而论,今天男性如果锁定了目标,定意要施暴,以武力按住女性,女性是很难挣脱的。女方的撕丶咬丶踢丶抓是毫不起任何作用的。以上这些情况,女子的被强暴,完全没有当负的罪责,跟经文中发生在田野的情况雷同,女孩子同样是处在一个不可能挣脱强暴的情况下。因此,喊叫不喊叫,根本不是关注的焦点。像旧约所记载的暗嫩玷污他玛的案例,正是这样的情况。圣经作者在描述此事件时,关注的不是他玛当时有没有喊叫,而是引导读者高度关注暗嫩比他玛‘力大,他玛孤立无援以致被玷污的事实上。(撒下13:1-14)旨在说明他玛在被玷污的事上是完全没有罪责的。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我个人认为完全不能追究被强暴女子是否有责任的。那就是当施暴者是女子所熟识的人(占到80-90%),甚至是女子平时里尊敬的长辈(我们所接触到辅导个案中也不乏这样的受害者),受害者因此陷入了极度的困惑和恐惧(为什么他要这样对我?…),或惊吓得一下子身体僵住,发不出任何声音来。在这些情况下发生的强暴,不该去追究女子不喊叫的责任,因当事人已经被惊吓地失去正常的应对能力了。

        事实是,不论从强暴的研究资料或个人所接触到的辅导个案都显示出,当一个人受到惊吓时,整个人蒙过去,身体因而失去原本该有的应对能力,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生理反应。弟兄姐妹如果无知地以‘你喊叫或没有喊叫?’来论断受害者,这跟法利赛人缺乏怜悯心肠的律法主义情结,有何不同呢?这将给受害人多大的伤害和自咎的重担呢?

        更有甚者,资料显示,在美国44%的性犯罪的受害者在18岁以下。这些年幼丶软弱的孩子,很可能没有受过任何自我防卫的训练,身心灵也可能都没有完全成熟,我们怎么能期待她有什么成熟稳健迅速果断而正确的反应?如果一个孩子因被性侵丶被强暴而惊吓得不懂得喊叫,你能依此断定说这孩子是自甘堕落,该为自己被强暴负责?或甚至说他们喜欢被强暴吗?因此,面对可怜的受害者,一定要勒住自己的口,特别是男性,千万别对受害的女性说,“如果是我,我就会怎样抵抗或喊叫”等这类不切实际、无知、傲慢并伤人的话语。

        容许我们再强调一次,申命记22章的经文不是让人单以“女子是否有喊叫”来作为评断被强暴的女子是否有罪责的依据。求神帮助我们不作‘在人的伤口上撒盐’的缺德事,也求主怜悯并医治所有无辜被性侵的人们! (仅仅在美国每年至少有三十万强暴案件) 求神的公义伸张,祂除尽罪恶的日子早一天来到!

参考书目:

  1. 50 Actual Facts About Rape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soraya-chemaly/50-facts-rape_b_2019338.html
  2. A Man’s Guide to helping a Woman who has been raped(男人如何帮助一个被强暴的女人指南)。
  3. She did not cry out while being raped … so is she guilty?(她被强暴的时候没有喊叫…所以她是有罪的?By BarbraRoberts♦ Nov 9,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