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错了药方啰

有位信主的弟兄,他妻子患有严重的经前综合癥和忧郁症,动不动就暴跳如雷,歇斯底里,20 多年来的婚姻,让他和孩子都饱受苦楚。

       有位师母听到这可怜的弟兄的遭遇,非常同情这个家庭,于是每个月都固定地为这个家祷告。师母是这样祷告的 :“ 主耶穌阿,求袮医治这位太太的忧郁症和经前综合症,让这个家庭因此能过上一个正常、健康的生活,让她的丈夫和孩子不再受苦!”

        就这样持续祷告了一年多。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师母又碰到了这位婚姻挺不幸的丈夫。她急切地想知道神是不是垂听了她的祷告,医治了这位妻子的病。

       结果发现他妻子的病仍然是跟从前没有两样。师母听了大失所望!

       在师母正要为这位弟兄叹息的时候,弟兄却以平稳而稍带兴奋的语调这样陈述说: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的婚姻之所以这么痛苦,就是因我妻子的病。但过去这一年来,我开始很认真地去聆听主耶稣的话,慢慢地我明白过来,原来在我的婚姻问题里面,我有很大的责任。

      神让我知道,这么多年来我其实是个‘工作狂’。我沉溺在工作所能带给我的种种成就感里头。因此我“痛恨”妻子的病带给我的“不方便”。我痛恨她不能符合我的期望,不能帮助我在事业上更成功,我甚至觉得是她“阻碍了”我事业的发展,所以我有很多的埋怨和憎恶。事实上,我这样的态度,带给我妻子很大的痛苦和伤害,难怪她总是这么多痛苦忧郁。

       师母听到这儿, 如释重负,恍然大悟了为什么神没有垂听自己这一年来为那妻子所献上的祷告,原来自己开错药方了。

       开错药方,实在是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我们总以为自己的婚姻问题是出在对方身上。如果对方能成熟一些、负责任一些、独立一些、细心一些、温柔一些……我们的婚姻就不会有矛盾冲突了。但事实上,在我们痛恨对方不够长进的背后,往往暗藏了厚厚的一层“自以为是”的污垢,让我们看不见自己那种“索取”的本相。

       事实是,解决夫妻问题的良方来自于“看重付出爱”多过“索取爱”。

      这位弟兄继续对师母见证说:“当我越读圣经的话,越照见自己的自私。我过去从没有想过要为妻子捨己,但现在我决定靠着主来爱我的妻子,我下定决心要好好的守护她、爱护她! 虽然她还需要克服她的经前综合症和忧郁症,但她的确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地暴躁了。我们的婚姻正一天天地在改善……!我从没想到这一切会发生!”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我们求上帝改变配偶之前,让我们先求基督医治我们惯于索取的顽疾,以致祂美善的服事生命,得以在我们灵魂深处成型长大,化为灌溉婚姻关系的养分。

       陈宗清牧师在“做主人还是仆人”的文章中(生命季刊17期),引用了William Law的一段话,我认为这段话正是一个看重付出爱多过索取爱的生命的速写。我把这段话稍作修改,以适切应用到夫妻的关系上:

“…… 学习俯就配偶一切的软弱,包容他(她)的缺点,爱他(她)的优点,鼓励他(她)的美德,补足他(她)的欠缺,因他(她)的兴旺而快乐…宽恕他(她)的无情……。"

       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这才是解决婚姻难题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