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别跳进无语无奈无助里 -给单身 (4)

结婚并不能解决孤独寂寞的问题。事实上孤单寂寞正是头一对结婚的夫妻-亚当夏娃犯罪后带来的。

亚当夏娃一悖逆神,彼此之间原本的合一立刻被破坏了。本来坦然的,现在开始藏躲;本来彼此接纳,现在彼此拒绝;本来彼此赞美,现在彼此埋怨。此后,孤单寂寞就成了人类“共同”的经验。

因此,人若不先与神恢复和好的关系:让悖逆的罪得到医治,并靠主脱离自我中心的辖制。否则,即使结了婚,也可能仍然活在孤单寂寞里。

我们见过不少夫妻,老公让事业工作填满了自己的生活,回家只是吃饭睡觉,夫妻根本谈不上心里话,夫妻不像是配偶,倒像是合租的房客;或者夫妻间老有冲突,感情越吵越淡,最后貌合神离。如此一来,结婚非但没有解决孤单寂寞,反而还带来了许多刻骨铭心的眼泪和痛苦。

特别是一个信了主的弟兄姐妹嫁娶了不信主的人,可能还会倍觉孤单寂寞。因为自己所看重、所追求、在乎的、想取悦的,都跟不信主的配偶不一样。你这里处处以“神”为中心,你的配偶凡事以 “自我”为中心。你老想着“取悦神”,但你的配偶活着就是为了“取悦自己”。

彼此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不相同,随着你灵命的追求,你真会觉着“话不投机,半句多”,双方根本不具备合一的基础,你不会倍感孤单寂寞吗?

即使在婚前,交往的对象什么都愿意听信主这方的,甚至还愿意上教会和受洗。但实际上他很可能是一个没有主生命的人。婚后,他要在外面应酬,抽烟喝酒,自我中心,目中无神,甚至有外遇,丝毫都不受约束,你又能如何?到时信主的这一方只有欲哭无泪。

我曾听过不信主的丈夫对姐妹说:“我又不管你上教会,你为什么要管我的事情?”信主的姐妹很无语,无奈,很无助。

等有了孩子之后那就更困难了。孩子生来就是罪人,很容易向着“纵容自我”的价值观认同。比方,孩子长大了看见朋友都实行“婚前同居”,信主的你坚决反对,但不信主的配偶偏偏不认为这是什么大事,孩子也乐意赶时髦,随大流。你虽然苦口婆心劝诫,但孩子因“有人”撑腰,就更不理会你的忠告了。到时,家里不论大事小事,都是两票对一票。那你就更孤单寂寞了。我认识不少姐妹,正受着这样的煎熬呢!

圣经说,“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这教导并不是要给单身的你套上枷锁、限制你选择对象的自由。事实恰恰相反,这句话是要警告保护单身的你,不要轻易跳入日后让你无语无奈无助的痛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