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不等于寂寞 -给单身(3)

 不少人认定婚姻是能够解决自己苦恼愁烦的万灵丹,满心期望藉着婚姻来解决自己孤单寂寞的问题。

   他们挺喜欢引用创世记上帝所说的“那人独居不好”来作支持。不结婚就是“独居”,独居就会孤单寂寞,那就不好。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咱们可以从“上帝的形象”来看这个问题。

   圣经告诉我们,亚当夏娃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这意谓人具备有像上帝的某些特质。分别表现在三方面:道德性、功能性、关系性。

   道德性指人具备了某些像上帝本性中的公义、慈爱、怜悯、信实、圣洁等特性。

   功能性是指人具备某些像上帝那种能思考、创造、管理、治理等的能力。

   关系性是指人具备像上帝那种“活在关系”中的特性。神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他们是活在“爱的关系”中的。他们不是各自单独存在的。上帝说亚当独居不好,正是从上帝形象中“关系性”的角度来说的。

   按上帝形象所造的亚当,必须有同伴,就像三位一体的神是有同伴的,他们之间彼此陪伴、交谈、商议。所以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之后,造夏娃来陪伴亚当,而这些早都在上帝所命定的“全盘”计划中。

   在上帝的心意中,原本就是要透过亚当夏娃这头一对夫妻,繁衍后代,遍满全地,治理祂所造的万物,让人因此能完成被造的目的。

   可见,亚当“独居不好”和我们今天所说的“不结婚而独居”,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创世记里说亚当独居不好是指当时没有同伴的亚当,整个地球只有他一个人。而今天人类早已经遍满全地,再没有任何人可以说自己是“独居”,孤单一个人了。人大可以透过亲情、友情彼此连结,不一定要透过爱情和婚姻。而单身独居也不意谓着必然会孤单寂寞。

   圣经里保罗就是单身。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过着孤单寂寞的生活。相反的,他的人生丰盛而有意义。后来保罗还直白的说,巴不得其他信徒也像他一样单身,好专心事奉神。

   千万别以为保罗是特例。我认识许多单身弟兄姐妹都是这样的(包括失婚或者配偶早逝的单身),他们为神的国打拼,活得积极,喜乐,精彩。

   造成孤单寂寞问题的,非因“未婚”,而是人与神隔绝后,不由自主地活在“自我中心”的里面,因此而产生了“与神、与人隔离”的孤寂感。

   因此,要消除孤单寂寞不是透过结婚,而是要与“”建立亲密的“关系”。正如奥古斯丁的名言:“主啊!我们是为袮而造,若不是在袮里面找到安息,我们的心就永不平静。”

   其次,人必须学习爱人如己,治死那自我中心的罪性,愿意主动地与人建立爱的关系。这才是解决孤单寂寞的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