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勸誡

配偶信主但是不太追求愛主,老看電視,該怎麼辦?聖經給我們的原則是“溫柔的勸誡”。

   提摩太後書2:24-25:“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這段經文原本的背景是保羅勸勉傳道人,在面對抵擋真道的人時,要用溫柔的態度去勸戒,並且要存心忍耐。

   其實這個原則也可以適用在對配偶的勸誡上。

  “用溫柔來勸誡”,指的是不用強硬和控制的手段來逼迫對方作改變,卻是用溫柔但堅定的態度,把真理告訴對方。並且把對方“什麼時候改變”的時間表,交在上帝的手裡。

   如果壓根就不願意把對方什麼時候改變的時間表交給神,那麼就很難溫柔得起來。

   經文接著說“或者神給他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或者”兩個字表明了一個人是不是在聽到真道之後願意悔改,並因此能明白真道,這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人無法用嘮叨、強求、或定罪的強硬方式來改變對方。

   也許你說過去我用的就是嘮叨,強求,定罪的方式,對方不接受也得接受。不也是能行嗎?其實那樣的接受和順服都是表面的現象。極可能你實際上失去的要比表面上得到的更多。

   嘮叨、強求、定罪和溫柔勸誡有什麼不同

   用堅定溫和的語氣提醒對方說:“看電視不要看太久,要有節制。”這是溫柔的勸誡

   把聲調提的老高,語氣很不耐煩,甚至直接走過去把電視關掉,這是強求

   一個小時能夠連講了5、6次,這是嘮叨

   對配偶說:“跟你說看電視不要看太久,你怎麼聽不懂呢?一點也不懂得上進!真是沒出息。”這是定罪

   嘮叨、強求、和定罪的方式,除了引起爭吵之外,在改變配偶上,往往是蒼白無力的。不要忘記,配偶不是三歲小孩,他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不是你說說就可以改變的。

   可是既知道無效,為什麼還不斷地重複着嘮叨、強求、和定罪呢?這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忍耐。而不忍耐又跟人“立刻”要看見改變有關。

  “我現在告訴你,你立馬就給我改。”我們不惜爭吵怒罵。這是因為我們不打算把對方“什麼時候改變”的主權交出去給神。

   但經文提醒我們要“存心忍耐”。因為人心本是剛硬的,不是你說一遍就會虛心接受的。面對這些情境,聖經提醒我們要存心忍耐。

   同時,更重要的是要付上禱告的代價,畢竟改變人心是聖靈的工作。想想自己點點滴滴的改變,不都是聖靈持續不斷的在我們心中工作的結果嗎?聖靈對我們的忍耐還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