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财务自由”的人吗?

我曾经遇到过几个朋友,他们来向我介绍一些据称很好的产品,这些产品除了本身效果神奇之外,如果跟着他们的营销方法去推销给朋友,朋友再推销给朋友,很快我就可以得到“财务自由”。于是我问什么叫财务自由?朋友说当你每天不用为钱而去上班、收入会源源不绝的自己来找你,你就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干自己爱干的事情,不再为钱奔忙和发愁,这个就是“财务自由”。

这是很多人在追求的一种生活境界,谁不想要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呢?那是不是收入越高、钱财越多的人就享有越多的财务自由?自由,应该是一种不受辖制的状态。财务自由,自然就应该是一种不受钱财辖制的状态。因此,当一个人收入高到一个程度,他已经不需要每天早上挣扎着爬起床去工作赚钱,是不是这样他就完全脱离了钱对他的辖制?人的辖制到底是从何而来?

其实我们可以从圣经来看怎样才能不受辖制获得真正的财务自由。上帝深知人在金钱面前的软弱,因此圣经里面对钱财的教导一点也不少。提摩太前书6章10节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注意这里可没有说一个人如果很缺钱、很贫穷的话,他的内心就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保罗是说当一个人贪恋钱财的时候,他就会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确实如此,我遇到的那些为钱而搞到自己终日愁苦的人,几乎都是因为不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财产和收入,总还想要赚更多的钱,也就是有了贪恋钱财的心。这颗贪恋的心很可能被一些好听的理由所掩饰,所以连很多明知不应该爱世界的基督徒也会陷入其中而不自觉。你是不是常常听到这样的说辞:

“这都是为了孩子和家人,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

“我想要奉献更多给教会,让神的国度和仆人不缺乏。”

“我不是贪钱,只是缺乏安全感,因为我小时候太穷了。”

“这都是为了荣耀神,让我的生活成为更好的见证……”

不管任何理由,当一个人不满足于他现在的收入,想要快速赚取更多额外收入,这样很容易就会被人怂恿去做各种投资(或投机),如果想要回报更多就要投入更多本金,如果自己的存款不够还可以去借、去亲友之间筹集,如果想要回本更快则可以做更高风险的投资,反正现在形势大好、千万不可失去良机……到了这一步,他的心已经陷入贪恋当中,已经被引诱离了真道。而借债的行为更会让他一步一步走进更深的捆绑与愁苦当中。他想要以自己没有的钱去拥有更多本来就不是他的钱。圣经说想要急速发财的,不免受罚(箴言28:20),这里受罚的意思就是他将会为他这种想要急速发财的心思和行为而付出沉痛代价,这样的人,他离“财务自由”是越来越远了!

所以不管我们拥有多少钱,只要我们还在贪恋金钱,或者贪恋金钱带来的名誉和享受,我们就还没有达到财务自由。很多富翁的钱实在已经多得几辈子都花不完,身家几十个亿,可是他总还想要再做一些更大的项目,把几十个亿变成上百亿。等到他真的有了上百亿的身家以后,他会停止追逐了吗?不,他说我的王国要继续扩展,我要迈向国际化、开发新市场、进军新领域!于是他需要去向银行筹集更多资金,想更多新方案、克服更多困难,如果他的投资结果不顺利,中途遇到不可预料的局势动荡、判断失利等因素而使几百亿的项目受挫,那他更会寝食难安,心就被许多愁苦给刺透了,这样的生活何来“财务自由”?

还有一些所谓的高知人士,拥有令人羡慕的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可是不要以为他们就一定拥有财务自由,为什么呢?因为既然他是高收入人士,那他所有生活标准都必须定得很高,孩子要读最好的国际学校,房子要住最好的学区房,开车要开国外进口轿车,朋友圈里晒出来吃的用的,都需要优雅、有时尚品味。当生活中每样东西都随着高品味而逐渐提升时,他发现不管每月有多高的工资,自己还是成了月光族,房贷、学费、信用卡账单等等,还没到发工资的日子,钱怎么就又没了?甚至夫妻还会经常为钱吵架,一个责怪对方不会节俭理财,一个责怪对方赚钱不够,如此外表风光的高知,尽管有着高收入,但依然没有财务自由。

圣经说,我们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8)。笔者是70后,从小到大都不算在特别富裕的环境下长大,婚后丈夫生意有起有落,也曾经面对过债务的压力,后来三个孩子陆续出生,经历各种财务状况,不管多么艰难的日子,可是从来不会缺乏衣食。我的父母亲都经历过饥饿和生冻疮的日子,可是70年代之后出生的人,一般都不会再缺乏吃穿。只是有时候嫌自己吃的不够精致、穿得不够时尚。看看朋友圈里人家去米其林星级餐馆吃美味佳肴,我可能没有能力吃,可是吃得饱兼营养足够,那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冰箱里面经常搜出过期的东西忘记吃,衣柜里经常塞满不常穿的衣服。而且我们也挺幸运,刚结婚就在房价不太高的情况下买了房子,这些年来看着很多朋友纷纷提升到更漂亮的新居去,而我们还是守着这间已经很旧的房子,但这总算是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窝。圣经说那么你这样就应该要知足了!你还在贪求什么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若再感到有“欠缺”,其实真的不是因为神的供应不足够,而是因为自己不知足。我在结婚头几年,曾一直苦苦追问神为什么不丰丰富富地供应我,后来慢慢学习数算神的恩典、感恩知足,然后对钱的贪恋就越来越少了。

如果你现在也觉得自己很缺乏钱,你需要反省一下:你缺乏的真的是吃的穿的这些必需品吗?还是因为贪恋钱财而陷入债务压力?还是你不肯放弃一些超出你经济能力的开销?还是因为你有购物欲、经常购买很多不是必需品的东西?

其实我们活在世界上不过是客旅,这不是我们永久的家乡,世上任何财物,我们都不可能永远拥有。上帝呼召我今生来跟随祂的爱子耶稣基督,祂对我是有使命有计划的,我所拥有的任何财产,都不过是作为祂的管家或仆人去管理祂给我的产业。拥有较多的人,就是上帝托付给他的责任比较大。我拥有比较少,就是上帝托付给我这方面的责任比较少,那不是很好吗?作为管家我就顺服做好自己的职责与本份,何必要去做一些超过上帝托付给我的事情呢?上帝是一个好主人,好主人要求祂的管家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一定会给他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如果上帝都没有给我这样的资源和能力,那就表示我应该安静守候,而不是拼命以自己的方法去争取更多。以前我以为如果我的信心够大,我就该凭着信心去做那尚未成就的事情,然后上帝就会因为我的信心而跟在后面帮我买单、帮我把道路铺平、帮我把债务还清,这真是大大的误解了这位智慧又掌权的上帝!一个忠心的好仆人不可能走在主人前面去做主人没有差遣的事情。

我以前也常想:难道上帝不是丰富供应的天父吗?难道祂不是养活天上的飞鸟吗?难道在上帝眼中我们不是远比飞鸟更宝贵吗?是的,上帝养活天上的飞鸟,那是按祂对飞鸟的创造和心意给予飞鸟所需的一切,祂给飞鸟羽毛和翅膀让它可以在天空翱翔,祂也给它虫子让它吃饱了有力气继续飞翔,可是如果飞鸟说我想要身上长出鳞片和鱼尾巴,让我可以像鱼一样在大海遨游,那上帝可不会满足飞鸟的这个要求。所以造我爱我的上帝对我有怎么样的心意和计划,祂就会给予我怎么样的供应和资源,我凭着信心的真正意思,就是按照上帝给予的资源去生活,活出祂对我的心意与计划。这样的心意更新而变化,使我在这几年间的生活越来越简单和纯粹,这份简单和纯粹也就是一种真正心灵上的自由。

现在不管有什么百年一遇的投资良机、有多高的回报率、有多么高尚属灵的理由,反正我不做上帝没有给予我资源的事情。尤其是绝对不再举债而让自己陷入债务捆绑当中,因为你欠谁的债就会成为谁的奴隶,债务是最不让人得自由的一种生活和心灵的捆绑!基督徒好不容易被耶稣以宝血重价从罪恶枷锁中释放出来,怎么可以又因为欠债而使自己陷入另一种捆绑当中呢?债务肯定是不合神心意的(与收入比例合理的房贷可以另作别论)。

当我一方面为我每天的衣食而知足感恩、一方面认清自己管家的身份以后,我现在就真的是做到财务自由了!管家何必贪恋并不属于自己的钱财呢?现在看钱的份量实在是没有年轻时候看得这么重,钱能够买的东西都是物质或服务层面的东西,这些外在的东西可以带来的快乐和满足真的很短暂、也很浮浅。在不断尝到主恩的滋味后,就知道属天的平安喜乐完全不是地上的东西可以相比,因此对钱所能换取的快乐就不那么热衷了,所以对金钱自然也没有了贪恋。靠着上帝的供应,每天在物质上过着有吃有喝有穿的简单生活而不再贪求更多,有更多时间安静亲近神,聆听祂的声音,不计回报地甘心事奉祂,谦卑服事需要帮助的人,在教会尽心参与服事,从中得到的,是在地如在天的那种满足,那又岂是金钱可以买到的?我常常感概自己真是富足啊!我觉得我远比那些身家几十亿、继而还想要赚几百亿的人,更加享有财务自由!知足感恩、为神而活就是我达到真正财务自由的秘诀!

转载自生命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