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发怒的秘诀

大家都知道爱是不轻易发怒。但如何操练呢?我发现在配偶出现过失时,检验自己发怒背后的“欲望”,是一个不错的操练方式。

有一次和爱人到外地服事,回到家拿出计算机却找不到电源线。当初离开外地时,计算机是爱人帮忙收拾的,他出现这样的差错让我相当窝火。

当时我心想:“真是的,掉东西的频率实在也太高了!拿完东西常常不放回原位,一天到晚在找东西。真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越这么想就越生气,脑海中不断出现他过去掉东西,害自己花时间帮找东西的老账。

而就在内心里怒气翻腾的时刻,突然想起圣经所说的“爱是不轻易发怒”。

于是在盛怒中,我就停下来检验自己的心。我问自己:“为什么我那么生气?生气揭露了我心中的什么欲望?我在看重什么?”

这么一想,自己发怒背后的“欲望”顿时就透亮了起来:“如果他再细心一些,那么我就不需要花时间去找电源线了。这样的话,我的生活就会‘便利’多了。”

原来自己脑海中跳弹出来许多指责的话,正是因为他造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些“不方便”。那么,接下来,我要能够不轻易发怒的关键就在于:我是否愿意忍耐他所带给我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

我思想到耶稣基督。祂从天上荣耀尊贵的宝座,天使伺立服役的环境降到人间,生于马槽,长在木匠家中,风尘仆仆的服事,最后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为了爱,数十年里,祂曾经忍受了多少生活当中的不方便

这时我爱人刚好打电话回来。我把原本要指责他的话都吞了回去,平静地问他:“我找不到电源线。可能你留在接待我们的人家里了。快打电话去问问看,如果有,麻烦他们帮忙寄回来。”

爱是不轻易发怒,这意谓着愿意忍耐对方带给自己的不方便。而这就是在效法基督对我们的爱。

其实,每次配偶出现过失时,都是检验自己“欲望”的好时机,也是效法基督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