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方便面的冲突说起

小夏姐妹刚刚信主,可她的先生还没有信主,因此她都是一个人来参加小组。有一次小夏在小组分享了她在婚姻生活中遇到的难处:

“我和先生常常为了一些小事而闹不愉快。我们夫妻都上班工作,我下班比较早,所以晚饭通常都是我来做。我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还辛辛苦苦给我先生做丰盛的晚饭,就是希望让他能吃得好一些。但是好几次,在我做了一桌饭菜之后他才突然说他想吃方便面,不想吃饭。我听了就很生气:‘你不想吃饭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害我那么辛苦煮一桌的饭菜。你经常都是这样,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一点也不想到别人,不尊重别人的劳动,自私自利!’他听我这样说也不高兴,甩了门就出去了。就为这事,我已经跟他吵了好几次了,他老是不改……”

小组里面的弟兄姐妹听了小夏的话以后就七嘴八舌,热心地出主意想帮小夏。(其实这已经是在作辅导协谈了。)

王弟兄率先说:“你先生还没信主。像你这样发脾气,会失去见证的。这样的话,很难带领你先生信主。”

没等小夏回应,李姐妹赶紧插入说,“圣经讲,我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你应该顺服你的丈夫,不要为这种小事跟他闹什么不愉快。”

孙姐妹前一阵子刚参加了一个夫妻讲座,她胸有成竹, 慢条斯理地说:“姐妹! 你应该好好跟你老公沟通, 讲话的时候不要用 ‘你’, 要多用 ‘我’。你要说:‘我做了这么多饭菜,你不吃,我很懊恼。’不要说:‘你不尊重我的劳动,自私自利。’之后,你再找个好的时机,把你的期望,用温柔的语气告诉你老公。”

向来就很善解人意的钱姐妹则带着温柔的语气说:“小夏姐妹,说真的,我很能理解你的痛苦,因为我先生也常常会这样子,想干嘛就干嘛…”

周大婶拉大着嗓门讲,“你呀,我告诉你,你就跟他说,要吃方便面可以,你得先吃一些我煮的饭,然后再吃方便面。”

一阵狂轰滥炸。刚刚信主的小夏,能否从这些好心的弟兄姐妹的建议里得到属灵的方向,以致把信仰落实在现实的生活中?这些出于好心的“辅导”,是否符合神的心意?是否能够建立小夏刚刚发芽的属灵生命?这些建议又有哪些偏差值得我们警惕呢?

一、光注重定罪,但缺乏激励

 

王弟兄说: “你先生还没有信主,你这样发脾气,会失去见证,这样很难带领你先生信主。”

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但却是以律法上的定罪为诉求。要知道,定罪带给人的往往是绝望,不是激励。试问,刚刚信主的小夏会被这句定她罪的话激励而去活出耶稣吗?我想不会。定罪的说话方式除了给当事人制造更深的“羞耻感”和“无力感”之外,常常在激励人“为主活”上沒有太多的助益。如果定罪能使人行善,耶稣基督就不需要上十字架了。事实上,从律法而来的定罪从来就没有因此而使人有能力行善。但很不幸,在教会中,不少弟兄姐妹的谈话方式却仍然停留在律法定罪的模式和以律法为中心的思考层面,并没有进入以福音为中心的救赎盼望里。

曾听过父母看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时对孩子说:“你成绩这么差 ,怎么荣耀主?”或者孩子稍微一不听话,就教训孩子说:“这样不守规矩,耶稣会喜欢你这个样子吗?”试想,在这种控告文化当中成长的孩子,会觉得耶稣可亲、可爱吗?他犯错的时候,会愿意来到耶稣的面前求帮助吗?

在家是如此,教会亦然。不少弟兄姐妹在生活中遇到罪的引诱和软弱,根本就不敢和教会里面的肢体分享他的挣扎和痛苦,有的还宁愿花钱去找非基督徒辅导的帮助。个人以为这和教会当中所充斥的“定罪文化”有很直接的关系。这样子也很容易培养出一大批“带着面具”的信徒。

其实,福音的本质并不是定罪,而是在拯救。你看圣经约翰福音3:17 讲“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定罪是从律法来的,并不是好消息。因耶稣得拯救、得盼望才是福音的核心内容,这才是好消息。

约翰福音第四章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的话里,非常能反映出福音的实质内容。面对一个已经有五个丈夫,而现在还与另外一个男人同居的淫乱妇人(约翰福音4:18),耶稣基督从头至尾都没有用“淫乱”两个字来说她,没有定罪,只有深切的关怀和怜悯。他完全知道她犯罪的历史和现状,但因着对罪人的爱和怜悯,耶稣体恤她在罪恶挣扎中的痛苦,不是定她的罪,而是把真正脱离罪的“正确途径”告诉了这位妇人。耶稣对她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3-14) 你看,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的谈话,充分彰显了福音的实质核心内容: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耶稣基督而得拯救、得盼望。

我在想,如果今天教会里出现了这么一位有过五个丈夫,现在又和另外一个男人同居的女人,我们心里会怎么想?相信不少的基督徒都会想:“这真是一个败坏淫乱的女人呀!”往往在定罪的背后,透露了我们内心里关心律法超过关怀人灵魂的本相。这很像一个人听到配偶撞车的消息,不是先问配偶有没有受伤,而是先问车子有没有撞坏。

教会应当是劳苦担重担的人得安息的地方,是那些与罪恶争战的人得激励的处所。而像这种只看重律法的定罪而缺乏福音救赎盼望的话语和心态,相信不能让人得到安慰和盼望。也不能够真正激励人活出真理。

 

二、光注重命令,但缺乏怜悯

李姐妹提出,“圣经说妻子要顺服丈夫,因此,你就应该顺服你的丈夫。不要为这种小事跟你先生闹不愉快。”

当然,“妻子顺服丈夫”确实是圣经的教导。但如果我们忽视了当事人在难处当中所做的努力,摆上,挣扎,和感受,把一道圣经的命令就直接压下来给当事人,这种缺乏从对方的立场和角度来思考问题的谈话,依然没有能够跳脱“律法主义”的模式。对方下次也绝对不会来找你寻求帮助,因为他知道你要说些什么。多少时候,我们还自义地安慰自己,那是他们不受教。

在我们把一道道顺服的命令丢给在难处中挣扎的人之前,我们先来查考希伯来13:3所讲的话:“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

这节经文提到“受捆绑”和“遭苦害”的人。这些人很可能是指因信仰而“受逼迫”的基督徒,或者因为“其它原因”而遭受患难痛苦的人。所谓的“纪念”, 并不只是单单想起他们, 更是意指一种“感同身受”的同情和了解。这里说的“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和“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中”,意思都是指我们要学习把自己想象成处在对方的位置上,以致我们能明白和理解对方那样的感受。这就是辅导协谈常常被强调的“同理心”。

很多人把”同理心” 当作一种“谈话的技巧”,但如果我们从圣经真理的角度来看,我们就不应当把“同理心”当成一种谈话的技巧来学习,而应当出于“爱的动机”来操练。如果单单把同理心看作是一种说话的技巧,我们很容易落入假冒为善的“虚假”里面。

我们如何在别人的难处上培养“爱的同理心”呢?记得在大学选修表演课时,授课的是一位从国外回来的老师。他教导我们揣摩戏剧人物的内心戏时,从来不像其他老师那样为你作示范表演,他乃是要我们从自己生活的经验当中,花时间去找出和所扮演人物相似的生活感受。比方,当我们被要求去诠释一位被丈夫抛弃的妇女的痛苦时,老师让我们这些从来没有经历过被抛弃的痛苦的学生们,花心思搜寻过去生活经历当中所发生过的任何与 “失去”有关的痛苦感受。比如失去所看重的朋友,宠物或宝贵的物品等等痛苦感受。这些因“失去”而有的痛苦感受,多多少少我们都经历过。然后他让我们把这个小小的“曾经”痛苦感受“扩大”几倍,透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就稍稍比较能体会这个被抛弃妇人的痛苦感受了。

我想,如果我们能多用这种“感同身受”的方式来看待别人的难处和挣扎,我们很可能就比较不会那么快地把一条条的命令丢给那些在难处当中挣扎的人了。

或许我们没有像小夏那样做了一大堆饭菜、最后丈夫突然变卦要吃方便面的那种“气馁”,但是她那种“白忙一场”的“挫折感”却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如果我们没有纪念对方和我们一样都是活在肉身之中,那么,我们看事情的眼光,就无法拉到和她眼光一样的水平线上。我们很容易会用高高在上的眼光说:“你就应该顺服你的丈夫。不要为这种小事跟你先生闹不愉快。”言下之意,“你太狭隘了,这点不足挂齿的小事,你还做不到!”像这种缺乏同理心的“教条协谈”,福音很难得着渗透人心的机会。这样的协谈很容易“白讲一场”。

 

三、光注重技巧,但忽视生命

孙姐妹是怎么说的?“姐妹! 你应该好好跟你先生沟通,你讲话的时候不要用 ‘你’, 要多用 ‘我’。你要说:‘我做了这么多饭菜,你不吃,我很懊恼。’你不要说:‘你不尊重我的劳动,你自私自利。’然后呢,你再找个好的时机,把你的期望,用温柔的语气告诉你老公。”

表面上看来,这的确是很不错的建议。但问题是,如果小夏学习了这些说话的技巧之后,他的先生仍然是我行我素,毫不理睬小夏的苦心付出,那么小夏又该如何来处理内心的气馁和不愉快呢?小夏会不会因此而有更深的挫折感呢?学习说话的技巧并不是不好,但我们不要忘记了,技巧不是福音的内容,因为它并不能够带给人生命。

毫无疑问,今天的教会受到了心理学文化的影响和冲击,使得教会里充斥了不少以技巧为中心的教导,像什么解决冲突的七大步骤啦,经营幸福美满婚姻的五大秘诀,沟通的四大原则啦等等。曾几何时,耶稣基督的名字在经营人际关系的热门讲座中逐渐消失了。

耶稣曾清楚的应许和宣告:“ 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不想,这应许已经从信徒的生活中让位给了这些技巧、步骤、秘诀和原则。“丰盛的生命”沦落到在查经小组中偶尔被提及和讨论。很多弟兄姐妹把耶稣基督看作是他们得永生的门票和保证,却不相信耶稣基督就是他们过丰盛生命的关键。特别当教会的弟兄姐妹热衷于借着外面的技巧、秘诀来快速解决难处时,就容易忘了哥林多前书13 章里面保罗所提到的有关爱的真谛。那实在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

保罗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们可以把说话的技巧套进这节经文里面:“我若学习了各式各样的沟通技巧,讲话艺术,经营秘诀,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主要是靠“爱”来建立和维系的,不是靠沟通的“技巧”。没有爱,任何的技巧都无法建立美好和谐的关系。当人以为学习外在的技巧就可以经营出满意的关系时,实在是忽略了我们身为“罪人”的事实。身为罪人,我们的骨子里面是非常缺乏爱的能力的。我们的爱经常在别人伤害我们或让我们失望时,很快地枯干了。学习再多、再高深的说话技巧都无法改变我们内心“缺乏爱的能力”的这个事实。

除非我们和耶稣基督这位“爱的源头”连接在一起,让他爱的泉源不断地供应我们时常会枯干的心田,否则我们不可能在身边的人不可爱的时候还能继续爱。唯有当我们的生命与耶稣基督的生命紧紧相连时,“爱是永不止息”才不至于成为属灵的口号,才有可能从我们这些软弱的罪人身上被彰显和涌流出来。也唯有“先”具备了爱的生命基础后,沟通的技巧才能发挥它的效用。

生命一定要在技巧之先。对刚信主的小夏,弟兄姐妹有没有帮助她看见这个属灵原则呢?

 

四、光注重接纳,却忽视改变

钱姐妹说:“小夏姐妹,说真的,我很能理解你的痛苦,因为我先生也常常会这样子,想干嘛就干嘛,所以,我非常能够理解你的痛苦。”

这个世界,我们各人,多么需要被理解!理解和接纳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但这还远远不够。如果在弟兄姐妹发生难处时,我们只是在旁边提供情感上的理解和接纳,却没有进一步地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根源,那么,这样的理解和接纳虽好,却无法带动激励当事人属灵生命的成长。而正是属灵的成长才会带给当事人真正的益处。这就像对于一个付出努力但比赛失利的人,我们给予理解和接纳。但这还不够,除非能够找出造成他失利的原因,并且针对这些原因作出改进,那么他的成绩和成长才会成为可能,也才能带给他真正的益处。而这正是我们应当作的,也是可以作的。

请看耶稣基督在世时给我们看见的榜样:他经常挑战当时人的一些传统的错误价值观和信念。比如耶稣挑战他们对离婚的看法,对奸淫的看法,对献祭的看法,对敬拜的看法,对良善的看法,对禁食祷告的看法。

最简单和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路加福音22:24-27所记载的:“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耶稣说:‘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那掌权管他们的称为恩主,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么?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

耶稣基督在纠正门徒对 “谁为大”的错误价值观。

另一次,在路加福音10:17-20记载耶稣所派出去的七十个门徒,因着事奉的果效欢欢喜喜地回来说:“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耶稣基督听了之后,却提醒他们说:“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从这些经文的记载,我们学习到了耶稣基督帮助人的时候,从来没有只停留在接纳和理解的阶段。为了门徒属灵的益处,他对于他们应该改变的地方,直言不讳。

因此,我们可以明白到只注重接纳和理解而不去指出当事人的错误的协谈方式,虽然比教条式的定罪和缺乏怜悯的心肠要好很多,但同样的,还没有能够真正反映出福音的核心内容。福音虽然不是以定罪为目的,但也不是单单停留在接纳对方的不完全,福音还要进一步指出错误,好把人从罪恶中救赎出来,让人因此可以回归真理,脱离捆绑,得到真正的自由。

由此可见,对小夏,我们不单单是要用同理心来认同她的难处和感受,同时也要帮助她从真理的角度来审视她在盛怒之下所忽视的盲点,以致她能从错误的看法当中被救赎出来,得着在真理当中的真自由。

五、光注重妥协,却忽略更新

周大妈建议小夏让她先生先吃一些她煮的饭菜,然后才容让他吃一些方便面。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以解决彼此之间冲突为导向的协谈方式。这背后的思想是:“你让一步,我让一步,各人都让一步,天下太平。”

对于一位刚信主的姐妹,如果我们只给她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没有抓住机会来教导她如何以“合乎真理的价值观”来面对生活中的难处,那么我们很可能错失了帮助她借此将生活和信仰联系起来的机会。再说,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相对的”,对这个人有效或有用的法子,不见得放在另一个人身上会同样生效;对这件事可行的,但换了另一件事,就不一定可行了。这种单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为取向,不注重塑造当事人合乎真理的价值观的协谈方式往往容易流于“治标不治本”,很难有长期的果效。

但真理就不同了,真理是适用在每个人身上的,也适用在每种不同的情况的。因此,我们必须追求明白真道,帮助弟兄姐妹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能追求满足神的心意,而不是满足自己的心意。今天很多的问题和难处是在于弟兄姐妹虽然信了主,但在生活的每一个层面仍然是以满足自己心意为目的,与信主前没有太大的分别;简言之,仍然是在为自己活,而不是为主活。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愿意凡事讨神的喜欢,那才是“为主活”的开始,也是一个信徒生命成长的开始。

因此,在小组生活中,小夏要被教导如何去为主活,讨主的喜悦,而不是为自己活,讨自己的喜悦。如果小夏对生活的难处有了合乎真理的看法,那么即使她的难处“没有”被挪去,她也因此得以从全新的眼光来看她所面临的这些难处,并且对难处也能有不同于以往的回应。如果弟兄姐妹单单给她一些怎样解决冲突的建议,而没有建立她的生命,这是本末颠倒的。

结论:教会中的协谈培训不容忽视

从弟兄姐妹对小夏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件平常事情的协谈内容可以看出,弟兄姐妹实在欠缺在辅导协谈方面的装备,以致他们不能有效地带领初信者在生活的难处中活出信仰; 可以想见,门徒训练的事工也很容易停留在“圣经知识”的传授,而缺乏生命建造的 “生活内涵”。这样的结果会造成弟兄姐妹的“信仰”和他个人的“生活”严重的脱节现象。我们发现今天不少以“查考”圣经的知识为主的教会,弟兄姐妹们拥有相当多的属灵知识,但这些属灵的知识却只限于能够在教会小组中讨论讨论,无法落实到真实的“生活”当中。这其实是相当不健康,但却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如果我们单单拥有属灵的知识,可是这些知识却不能够实际落实在我们自己的生命里头,“信仰”无法和“生活”产生紧密的连结,这就像是一个身材明显肥胖,极需要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以致能够排除健康隐忧的人,居然可以对别人侃侃而谈怎样可以吃得健康营养,怎样可以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好身材一样的讽刺。

我们也发现,不少时候不是弟兄姐妹不愿意为主活,而是没有人在生活的大事小事上教导他们怎样为主活。这或许跟教会当中没有给弟兄姐妹一些辅导协谈的装备有关。甚至有很多人错误的认为辅导协谈是牧师的事,是专家的事,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事实上,我们每天跟人讲话,给人建议,发表意见,都是不经意的在作某种形式上的辅导协谈。比如,孩子在学校和同学的相处遇到问题了,你怎么辅导他?你虽然不是专业的辅导,但你还是避免不了要在某个时刻担任辅导的角色的。就像小夏把问题带到小组来,她期望这些发生在她生活上一些很平常、但很困扰她的事情,能在小组里面得到弟兄姐妹在“属灵”上的引导和帮助。很大的可能是,她不想一有点小事就去麻烦传道人,更不会因此就会想去找什么辅导专家,更何况很多所谓的辅导专家还不是基督徒呢!即使找到基督徒专业辅导也不能保证小夏就能得到属灵的喂养,因为在专业辅导室里面,这位基督徒治疗师是以治疗师的专业训练来从事辅导,而不是以基督徒的身份来提供协谈。

因此,在教会里面给予弟兄姐妹一些基本的以真理应用为根基的协谈装备,更显得必要。这不但可以帮助弟兄姐妹在小组或门徒训练中有效地用真理来引导那些在生活中遇到难处的人,也必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牧者在牧养关怀方面的重担和不足。以前常常听到有些人抱怨没有得到他牧者的关顾和牧养,在生活中遇到难处时,没有人带领和引导他们。现实的情况是,除非教会很小,否则牧者完全无法关顾到教会中的“每一个人”。特别当教会中只有一位传道人时,他什么都必须做。如果除了讲道,教导,行政之外,还要做辅导协谈,时间根本就不够。最理想的解决方式是让弟兄姐妹接受一些简单的协谈训练,分担牧者在关顾牧养上的不足。然后再从这些弟兄姐妹当中,挑出那些特别有辅导协谈恩赐的,训练他们在自己的教会中承担起更多的辅导协谈的责任。这样一来,牧者就不至于疲于奔命,而羊群也不至于总是抱怨没有得到关顾和牧养了。同时,弟兄姐妹在遇到生活的难处时,也能很及时的得到帮助。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如何为小夏姐妹提供一种合乎真理的协谈帮助。

和小夏同一个小组的柳姐妹,是一位属灵生命成熟,善解人意并热爱真理的姐妹。她在接受了以真理应用为根基的协谈培训之后,掌握到了“以福音为中心”的协谈内容所应该包含的要素:关怀、理解、接纳,不定罪,不单单停留在理解与接纳,不忌讳指出错误和纠正错误、注重把人带到耶稣基督的面前,帮助人和主耶稣建立更深的连结。她对小夏说出了以下的话:

“小夏,照你所言,你每天那么辛苦地为你丈夫准备晚饭,我看见你实在是很尽力地想做个好妻子,这的确是很难能可贵的。而你先生没有看见和体会你的苦心和用心,这确实挺让人觉得丧气的,也难怪你会生气。(柳姐妹表达出了她那种感同身受的关怀、理解和接纳。)

“我在想,有没有可能你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形时,尝试把你的注意力从事情的结果,转移到你内心的动机和过程呢?我的意思是说,耶稣基督常常看重我们内心的动机和在过程当中所付出的心力,远甚于事情的最后结果。我想,你那么认真地想做个好妻子,并且也很努力地去做你该做的,就算结果是你的先生并没有看见和肯定你的用心、好心和苦心,但只要耶稣基督悦纳了你出于爱心所做的,那真的就不是白忙一场。因此,你不要气馁。(柳姐妹把小夏带到耶稣基督面前,帮助她建立一个以取悦耶稣基督为生活中心的价值观。)

“话说回来,你是无法控制你先生的反应的。你更无法强迫他来喜欢你为他所做的一切。如果你强求他一定要喜欢或接受你为他所做的,那么,这样的欲望就会反过来控制你的心,让你得不到释放和自由。

“比方只要你做了饭,他突然想吃别的,你就会生气。你一生气就很容易口出恶言。这样一来,你原来做饭菜的善意和爱心,他不但感受不到,反而只感受到你的不满和怒气。他也很可能把你对他的关心解读为你管他管得太多,这对你们之间的关系并没有任何的益处。

“其实,只要你是为了爱他而作的,神都喜悦,但是不要强求对方一定要接受你为他所做的,这样子才能把你和他从这种紧张的关系当中释放出来。

(柳姐妹不但指出了小夏发怒的问题根源,还纠正了她的错误,但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定罪。)

“小夏,我很愿意为你祷告,求耶稣基督安慰你的心,以致你能不计较和你先生所发生的这些不愉快,并且求主耶稣基督赐给你源源不断的爱的能力,让你能在你丈夫的面前代表主耶稣来继续爱你的丈夫。”(柳姐妹在应许为小夏的祷告里面,带出了福音的好消息:我们可以从耶稣基督那里得着胜过软弱的能力)

柳姐妹在讲完这些话之后,接着就建议小组的组员们一起为小夏的难处祷告。

小夏在组员们同心合意为她祷告完之后,得到很大的激励,愿意回去好好按照神的心意来继续爱先生;同时她也明白了尽心准备丰盛的晚饭是她身为妻子的责任,至于她先生最后选择吃或不吃不是她能控制的。因此,她说她往后要学习“不强求”先生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行,要在爱里面给予先生吃或不吃的自由。最重要的是要操练舍己服事丈夫,效法耶稣基督凡事不求自己的益处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