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遙控器到地上的一攤水

有一天我正在看電視。已經是青春期的兒子從外頭回來,經過我的卧室,我一看他來了,就對他說,“你回來的正好,幫我把電視的遙控器拿給我。”事實上遙控器離我比較近,而離他稍遠,但我想着讓他給我拿一下。

    沒想到兒子一口就回絕了,“你離這麼近,自己拿就好了。還要我這麼遠去拿…。”我的火登時上就來了。“哦,難得讓你服侍一下你都不肯。老爸這麼辛苦養你到這麼大,幫我拿個遙控器怎麼啦?”兒子真是個講邏輯,方方正正的人,一味的說,“這不合理嘛!你比較近,自己拿一下。我比較遠,為什麼讓我給你拿?”結果兩個人鬧得不歡而散。

    其實這個矛盾完全可以不發生。如果我效法基督而有一個服侍的心,自己就近拿個遙控器算什麼呢?完全沒有必要這樣自哀自憐到“辛苦養你這麼大”這樣那樣的地步;又或者如果我的兒子不被他的“合理”,“邏輯”所捆綁,基於超越邏輯的愛,願意有一個服侍的心,走幾步路,把遙控器遞給我。大家都會歡歡喜喜。可是為什麼我們裡面都缺乏這顆服侍他人的心呢?

    無獨有爾,夫妻靈命造就營里有一位弟兄這樣抱怨說,“我一進家門看見地上一灘子水,心裡對老婆就老大不高興了。”(潛台詞是:你是姐妹,你在家,這就是你的責任。)我回說,“事實上這灘水根本不會留在你家的地上,如果你一進家門看見了,自己立刻找拖把拖幹了它;要不就是你媳婦,在你提醒她地上有攤水的時候,她本着一顆樂意服侍的心去拿拖把來拖幹了。不管怎麼著,這攤水都不會留在你家的地上。”

    再次讓我們看見,我們裡面真沒有一顆樂意服侍人的心。

    說實話,直到幾年前,我一作家事還會不由自主的自哀自憐起來,“我都年紀一大把了,兒女養這麼大,都從不曉得過來幫幫手,把這個家當什麼了?當旅館?”然後我就會告訴自己,“唉,今天我還能動,就多作一些吧!”你聽聽,還是自哀自憐啊!

    一直到這幾年才開始操練這樣的意念,“我很高興能夠服侍他們。”當然,自哀自憐的想法還會不時猛不丁的跑將出來,但隨着不斷的操練,願意靠着真理治死那個不樂意服侍,專愛自己的意念;然後穿上樂意效法基督去服侍人的意念。這樣操練的結果是:你越服侍越充滿平安喜樂!

    耶穌告訴我們說,“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祂不但是這樣說,貴為神子,祂屈身下降,來到人間服事人,最後捨命在十架。今天祂正在呼召我們效法祂的模樣,在今生甘心樂意去服侍人,以此榮耀祂。別說遠的,就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從自己去拿遙控器、從拖乾地上的一攤水做起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