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戰勝挑戰的秘訣

面對2015新的一年,每天都將是新的挑戰。讓我們從約書亞身上來學習迎接和戰勝挑戰的秘訣。

        一代的偉人摩西死了。不但摩西死了,事實上親歷埃及十災丶分開紅海丶磐出水丶銅蛇救治的那一代以色列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外,都在曠野漂流中去世了。

       這時候耶和華神主動來曉諭摩西的接班人,嫩的兒子約書亞,要他起來,帶領百姓過約旦河。往祂要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去。神應許凡他們腳掌所踏之地,都照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他們。

        你想,約書亞聽了會是怎樣的心情?

        神給約書亞的這個*charge(衝鋒令)是要他帶領超過兩百萬以色列人打進迦南,征服這一塊陌生的新土地以及其上的人民。但這新一代的人會不會重蹈上一輩人的覆轍?想必約書亞心中是充滿疑慮的:本來從出埃及到進迦南這段路10幾天就走完了,然而上一輩人走了40年,不信神,埋怨,不聽話,最後還都走向了墳墓。現在新一代的人起來,他們是否已經作好了準備,積聚了足夠的勇氣和膽量了呢?他們會聽我約書亞的話嗎?

        想當初上一輩的人派探子去窺探迦南地,探子回來告訴百姓,迦南地可好了,物產富饒,百姓看了兩個人扛回來的大葡萄串,興奮得不得了。但接下來他們說的話讓百姓的心立刻消化了:那裡的人身量太高太大,他們是偉人,看我們就像看蚱蜢,我們看自己也是這樣。於是百姓不信神,開始向神大大的抱怨。神就咒詛他們(民14:29-30),沒錯!咒詛他們。雖然上帝仍然天天以祂的恩典養活他們,可是40年間他們就都紛紛倒斃曠野。這一回會如何?約書亞恐怕想都不敢想

        上帝知道約書亞心裡的擔憂和害怕,直接應許他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1:5)多麼帶給人安慰的話語!

       過去服事主,也曾經遇到很大的試煉。身邊的人都紛紛退去。特別到了一個晚上,原本非常支持我,一直堅持要作“”的事情的弟兄在電話里對我說,“對不起,我也實在沒有辦法再幫你什麼了!” 那天掛了電話以後感覺好冷,我嘗到了什麼叫作被撇下,被丟棄的味道。但是感謝主,神後來很奇妙的翻轉了一切,就在一夜之間。讓我又嘗到了什麼叫有神的同在,環境再看似艱難也不怕。哈利路亞!

       弟兄姐妹,有失敗,有抱怨和不滿足,有眼淚和痛苦,有憂驚和害怕,你我的2014是這樣的嗎?現在來到2015,新的一年,新的挑戰,不論看大環境或看小環境,如果沒有神的同在與同行,確實怕人。我們好似當年的約書亞,站在約但河邊丶面對耶利哥,面對未來的不可知,心中充滿了忐忑與不安。然而,就在這時,神給了一個新的charge (衝鋒令):起來!準備過河!攻克應許之地!

       不像約書亞,神沒有向我們下令去帶領百萬人征服列國,但在每天面對着教會內外艱難的景況﹑一些不太好相處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家人)﹑不公義﹑不正直﹑各式各樣的試探和引誘﹑還有來自裡面“老我”的挑釁時,神要我們在祂的同行下衝鋒陷陣。

        戰勝挑戰的秘訣離不開神的同在,離不開神所說的話。神應許祂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也會賜下足夠的恩典和力量。有了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就能像約書亞一樣,起來!靠着主,一一去征服人生的挑戰,天天去治死老我罪性的牽引,高奏凱歌!

備註:Charge這個英文詞有一個動詞的用法,是作戰用語。在電影中作戰時的場面,兩軍列隊,互相叫陣,帶頭的指揮官或領頭人一番慷慨激昂的喊話,把軍隊的士氣都調動起來了,然後他高喊一聲,“Charge!”大隊人馬就衝出去了!有點類似“衝鋒”的意思!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