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別跳進無語無奈無助里 -給單身 (4)

結婚並不能解決孤獨寂寞的問題。事實上孤單寂寞正是頭一對結婚的夫妻-亞當夏娃犯罪後帶來的。

亞當夏娃一悖逆神,彼此之間原本的合一立刻被破壞了。本來坦然的,現在開始藏躲;本來彼此接納,現在彼此拒絕;本來彼此讚美,現在彼此埋怨。此後,孤單寂寞就成了人類“共同”的經驗。

因此,人若不先與神恢復和好的關係:讓悖逆的罪得到醫治,並靠主脫離自我中心的轄制。否則,即使結了婚,也可能仍然活在孤單寂寞里。

我們見過不少夫妻,老公讓事業工作填滿了自己的生活,回家只是吃飯睡覺,夫妻根本談不上心裡話,夫妻不像是配偶,倒像是合租的房客;或者夫妻間老有衝突,感情越吵越淡,最後貌合神離。如此一來,結婚非但沒有解決孤單寂寞,反而還帶來了許多刻骨銘心的眼淚和痛苦。

特別是一個信了主的弟兄姐妹嫁娶了不信主的人,可能還會倍覺孤單寂寞。因為自己所看重、所追求、在乎的、想取悅的,都跟不信主的配偶不一樣。你這裡處處以“神”為中心,你的配偶凡事以 “自我”為中心。你老想着“取悅神”,但你的配偶活着就是為了“取悅自己”。

彼此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都不相同,隨着你靈命的追求,你真會覺着“話不投機,半句多”,雙方根本不具備合一的基礎,你不會倍感孤單寂寞嗎?

即使在婚前,交往的對象什麼都願意聽信主這方的,甚至還願意上教會和受洗。但實際上他很可能是一個沒有主生命的人。婚後,他要在外面應酬,抽煙喝酒,自我中心,目中無神,甚至有外遇,絲毫都不受約束,你又能如何?到時信主的這一方只有欲哭無淚。

我曾聽過不信主的丈夫對姐妹說:“我又不管你上教會,你為什麼要管我的事情?”信主的姐妹很無語,無奈,很無助。

等有了孩子之後那就更困難了。孩子生來就是罪人,很容易向著“縱容自我”的價值觀認同。比方,孩子長大了看見朋友都實行“婚前同居”,信主的你堅決反對,但不信主的配偶偏偏不認為這是什麼大事,孩子也樂意趕時髦,隨大流。你雖然苦口婆心勸誡,但孩子因“有人”撐腰,就更不理會你的忠告了。到時,家裡不論大事小事,都是兩票對一票。那你就更孤單寂寞了。我認識不少姐妹,正受着這樣的煎熬呢!

聖經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這教導並不是要給單身的你套上枷鎖、限制你選擇對象的自由。事實恰恰相反,這句話是要警告保護單身的你,不要輕易跳入日後讓你無語無奈無助的痛苦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