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勇前進-以基督為中心的人們

        幾天前和一位年輕人閑話家常。我捎帶問起跟他一塊長大的發小是否還去教會?他略帶憂慮地回答我:“他還去教會,只不過生活上並沒有以基督為中心。”

        看着這位才“二十來歲”的小夥子,我決定試試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以基督為中心?你怎麼判斷一個人是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呢?”

        他稍微思索了一下說:“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他所選擇的人生方向一定跟基督要帶領他走的方向是一致的。如果不是,那他就不是以基督為中心的。”

        “那麼,你怎麼知道你朋友現在走的方向,不是基督要帶領他去的方向呢?”我好奇地問他。

        “我觀察到他作決定時,只考慮到自己的需要有沒有得到滿足,自己是不是快樂舒服。他不會去考量這決定合不合基督的心意。他並不在意基督高興不高興。比方說,大半年前他交了一個女朋友,對方並不信主,可他不認為這是個問題。如果說有顧慮,也只是出於父母和教會朋友的期望而已。”答得倒是挺到位的。他觀察到一個人“不關切”自己交往對象是否信主,反映出這個人沒有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那你呢?你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嗎?”我丟給他一個尖銳的問題。年輕人思想了一下,果斷地回答:“是的,我自認為是。”“那你的意思是,你常常都想着讓基督高興嘍?”我帶點挑釁意味地問他。

         年輕人倒是實誠, “不,我沒有總想讓基督高興。很多時候,我只想讓自己高興。“那你怎麼好說自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呢?” 我沒有放過他。他不慌不忙,淡定地答道:“這就好像開車,你必須先決定你的目的地,然後根據目的地你來選擇開車的方向。比如你人在上海,要到北京你往北走,要下廣州你往南走。如果說我以“廣州”為我的目的地,那我就必定是一路‘往南’,不會朝北。雖然途中也會遇到困難,也可能迷路,甚至走錯路,在‘某些時刻朝了‘反的方向’走,但我知道那只是‘暫時的’。自己原先所定的往南方向既是不變的,那我就不會因一時走迷路而‘懷疑’原先所定的方向是錯的。同樣的道理,當我說自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意思是指我要走的人生方向已經決定了,就是朝着上帝事先設定好的這個‘像基督’的目的地前行(羅馬書8:28-29)。我深願上帝把我帶到這個目的地。雖然你看我目前還很不像基督,有許多的不成熟,也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討自己高興,但那隻反映了我在這條路上,還沒有走得夠遠,也還沒有抵達目的地。可這不意謂着我不是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我深知我的方向是正確的。事實上,在抵達目的地之前,一定會有迷路走錯路的時候,我也預期自己在追求像基督的旅程中,肯定會有軟弱、迷惘、走岔路的時候,但我不必因此認定自己不是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

        真出乎我意料!關乎人生方向,這又大又難的事,他居然領悟得這麼深刻﹑如此的全面。我不願就此罷休,決定再丟個難題考考他:“很多人說‘像基督’太難了,根本做不到。”年輕人不假思索回答道:“他們說得對。如果耶穌基督沒有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話,這確實是件人做不到的事情。但事實是,基督已經釘了十字架,且從死里復活了,因此,我就能滿懷信心地告訴他們:‘像基督,這是一件上帝已經做成的事情。’因此,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要願意去經歷’祂定意要在我身上成就的事情。羅馬書8:28-29說得很清楚,萬事都互相效力。也就是說上帝會調動萬事萬物,好為我‘成長像基督’這件事效力的。所以我自己‘有沒有能力’不是關鍵,關鍵是我‘願不願意’這樣去順服。”

          “你的意思是,人能不能像基督是上帝的事;而人願不願意像基督是自己的責任?”“是的。就是這個意思。‘像基督是上帝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的目的,也是祂將要在我們身上‘作成’的工作,但前提是我們必須順服。如果我順服,祂一定會把我帶到那個目的地。不要忘了,祂已經賜下聖靈,聖靈會隨時隨地光照我、督促我、幫助我。我堅信祂所賜的能力和恩典足以把我帶到那個目的地。”

          我接着他的話補充了一句:“你說得對,‘像基督’確實是天父的旨意。聖經說了,‘當基督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一3:2)即使我們活着的時候沒有辦法達到完全像基督的地步,但上帝保證我們在復活之後,一定像基督。”

         “嗯,‘像基督’是我們成為基督徒的理由和追求。也是聖靈現今在每個信徒身上殷勤工作的方向。再回頭說我那位朋友,我說他目前不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我不是用他目前行為好壞來判斷的,因為以基督為中心的人,也有很多行為目前看來是不夠好’的,但最重要的是要看他對‘像基督’這件事‘有沒有興趣’。如果一個人對’像基督’毫不感興趣,所在意的只是自己快樂不快樂,高興不高興,那我們就可以判斷說他不是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換句話說,他沒有走上‘對的’方向,他還沒有跟隨基督,雖然他人可能‘在教會裡聚會。我朋友目前就是這樣的。我既擔心又無奈。目前也只能為他禱告。”

         “那麼,你認為一個信徒,他對‘像基督’這事毫不感興趣的原因是什麼呢?”我繼續追問他。

“好多原因,不能用簡單一個答案生套進去。目前我所想到的可能原因有三個:第一,他對真理無知。他從沒有去注意自己成為基督徒的目的就是為了像基督。他對真理不清楚。如果他裡面有聖靈,當他聽到這個真理之後,聖靈肯定會感動他回應這個呼召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他不順服。有的人雖然聽到了這個呼召,但他拒絕了。不過,如果他真屬上帝的話,我相信聖靈會繼續感動、光照和管教他,直到他回頭為止。最後一種可能就是他根本沒有重生得救,以致他對‘像基督’這個最重要的事提不起任何興趣。像我有很多朋友,從小在教會長大,真理都聽過,耳熟能詳,但他們對基督所喜愛的事就是不感興趣。他們最需要的是悔改重生。”

       聽了這位我從小看着長大的小夥子條理分明的陳述,心中滿得欣慰。我深信上帝一定能夠在這年輕人身上滿足祂的心意。巴不得每個真心接受基督救恩的人,都明白真道,也都願意順服這個“成長像基督” 的永恆呼召。更求神賜福每一位已經走在這條“以基督為中心”道路上的人們!我們一起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