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忍耐不住呀

有位媽媽在管教孩子時常常又叫又吼。她再三告訴自己要學習忍耐,可火上來了就是按奈不住。

說起來讓她發怒的事也不是什麼大事,她也知道對孩子這樣“狂怒咆哮”很不好,可當時就是按奈不住脾氣,甚至氣得想掐死他。事後又覺得很後悔,想起聖經箴言講說,“愚昧人怒氣全發。”她覺得自己就像個愚昧人,問我怎麼辦?

我問她:“孩子不聽你的話讓你很生氣,可能跟你‘害怕’什麼有關嗎?”

她想了想,回答說:“我害怕我的權威壓不過孩子,怕他長大了以後不甩我,怕他不尊重我,怕他不高興了就離家出走”。

我又問她:“那麼你的這個怕,是為了孩子的益處呢,還是為了你自己的益處呢?”這次她沉默了一會才說,“我當時只想到孩子必須尊重我,我要用吼叫的氣勢來迫使他聽從我,並沒有想孩子的什麼益處。”

“你認為對孩子吼叫,孩子就會聽從你嗎?或者換位思考一下,當你做錯事的時候,別人對你吼叫、甚至用貶低你的話來羞辱你,你會因此打從心裡聽從對方嗎?”

“當然不會!我可能會暫時閉嘴,但心裡不一定會同意對方。”

 “這就讓我們看見粗暴的態度,可能會迫使人當時不作聲,但無法真正使人聽從。”

至此,針對她在管教孩子時的發怒,我建議她:

1)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發怒是求自己的益處?還是求孩子的益處?

2)要脫下“大聲就能讓孩子聽從”的這個錯誤信念。

3)在即將發怒時,當下求聖靈賜力量來征服自己的血氣。

4)如果感到自己快要“口出惡言”了,可以先暫停一下。等自己平靜了再繼續溝通。

聖經箴言書說:“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記住,粗暴的言語和態度,只會觸動孩子的怒氣,並不能使孩子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