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說感覺沒有對錯的

常聽人說“感覺就是感覺,感覺沒有對錯”。但這個說法不全對,因為感覺分為中性的、合真理的和罪性的三種。

先說說中性的感覺。比如生理的感覺:冷熱餓渴痛癢等等,這些基本上都沒有對錯,感覺就是感覺。你覺得冷,我覺得還好。

又或者像是對美感的品味。比方,你喜歡鮮艷的顏色,我喜歡素雅的色彩;你喜歡家裡布置得熱熱鬧鬧,滿牆滿屋的擺設,我喜歡家裡簡簡單單,乾淨清爽。這些感覺都是中性的,沒有所謂的對錯。

還有,某些因處境而產生的感覺往往也是不能評論對錯的。比方,有的人怕天黑之後一個人開車,這樣的害怕也沒有對錯。

針對上述中性的感覺,我們要學習接納,不要批評。

其次是合真理的感覺。像是為罪感到哀傷,因不公義的事感到憤慨,見福音廣傳而感到快樂,因人敬畏神而感到歡喜等等,這些感覺都是合真理、良善而聖潔的。

這些合真理的感覺,正是我們基督徒要多多追求的感覺。我們要藉着禱告常常求聖靈賜下體貼基督的心,並不斷告訴自己:“取悅基督就是自己活着的最高價值。”這樣追求久了,就定能培養出合真理的感覺。

   最後是屬於罪性的感覺。這些是來自於我們肉體私慾的感覺,是要靠聖靈治死它們的。比如一個已婚男士對配偶以外的異性產生愛戀,這種愛戀的感覺一定要靠聖靈去治死它。否則放縱自己沉溺在愛戀裡,就開始走向犯罪。

又或者人看見朋友樣樣比自己強就心生妒忌,這也是要去治死的,否則它會成為惡毒滋生的溫床,必帶來殺傷力。聖經里掃羅追殺大衛就是鮮明的例子。

可見,感覺不全是中性或良善的。對那些帶給自己快樂的人事物我們要特別小心。像聖經里提到的法利賽人,他們喜歡坐高位,喜歡在人前故意做很長的禱告,喜歡把臉色弄得很難看讓人知道他在禁食禱告,這些讓法利賽人產生“快樂”感覺的事情,恰恰正是上帝所厭惡的。

正因為讓人產生快樂感覺的人事物不一定都是合上帝心意的,因此,常常檢驗感覺背後的思想信念合不合真理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個屬靈操練。

耶穌在世的時候差派門徒出去傳道,門徒因作工的果效高興得不得了,耶穌卻潑了盆冷水提醒他們說:“不要因為鬼被趕出去了而快樂,要因你們的名字記在天上而歡喜。”耶穌正是在教導門徒檢驗自己快樂背後的思想信念是否合乎真理!是誰說感覺沒有對錯的?

請勞記,讓耶穌高興才是每個基督徒每天活着的意義。聖經說:“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