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能说自己不幸 -飞越沮丧 (2)

我发现有不少人的沮丧是自己制造的!他们喜欢“沉溺在过去的不幸里”,把从小到大的不幸如数家珍般地一遍遍在脑海中播放。

扭曲的是,在这样的痛苦回忆中,人竟然能在“受害者情结”里得到一种快感。于是慢慢的,不自觉地,就养成了一个“制造沮丧”的习惯。

而当下他们又老喜欢跟别人比较。越比,心里越不平衡、越难受、越怨天尤人。这又加重了原有的沮丧。

这是非常具摧毁性的思想习惯。必须靠“真理”去治死它。

首先必须认识到,当人接受耶稣基督时,他已经脱离了罪和死亡的咒诅,迁入了光明的国度。

祂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度。”(西1:13)

换句话说,不论人过去身世如何坎坷,一旦接受了主,不幸的命运就改变了:因着基督的救赎,一个本该灭亡的人,却得着了一切的尊贵和福乐,将在新天新地里与荣耀的上帝永远同住。一个拥有这样永恒荣耀结局的人,怎么还能再看自己是不幸的呢?

真正最不幸的人还并不是在今生有坎坷遭遇的人,而是那些今生被罪恶的权势所辖制,又在永恒里与神隔绝、永远沉沦灭亡的人。如果他们拒绝基督到底,他们将在没有恩典、光明、平安、喜乐,却只有黑暗、眼泪和无边痛苦的“地狱”里“度尽永恒”。这才是最终极的不幸!而拥有基督救恩的人已经脱离了“最终极的不幸”

因此,对付沮丧,一定要透过“真理”重新来诠释坎坷的遭遇。

像旧约里的约瑟,他是如何看待他坎坷的身世的?

他年纪轻轻就被自己的亲哥哥们要杀害,后来虽然绝处逢生,但被出卖到异地他乡成了童奴。之后虽然迎来春天,却没料到遭主人妻子的诬告而被下在监里。好不容易有了翻身的机会,却又饱尝被人遗忘、受忘恩负义之苦。

但成为大埃及宰相,得了荣耀的约瑟,对他坎坷的身世却有不同于一般人的诠释。他对当年加害他的哥哥们说出了千古名言:“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

约瑟没有选择活在苦毒和怨恨里,他因着感恩上帝的救赎,对自己过去的不幸,有了美好的诠释。

同理,每个基督徒也应该学习从“在基督里的永恒福分”,重新诠释自己坎坷的过去。

因此,只要任何自哀自怜的念头爬上心头,就要操练用真理来自我对话:“耶稣基督已经为我舍命,用宝血买赎了我,因着祂,我已经成为最有福分的人了。

不错,在这世上会有很多人比我有钱、比我顺利,比我有令人称羡的婚姻和一切享受,但如果没有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他们才是最不幸的人,我不是。

我要为所得到的救恩天天感恩,更要为周围还没有得着救恩的人祷告,让他们可以因接受主而脱离永恒的刑罚。”

我深信,一个常常操练以永恒的角度来诠释今生祸福,因而“改变”看自己遭遇不幸眼光的人,一定是个能够飞越沮丧,拥有平安的人。可千万不要再自己制造沮丧!一味的沉溺在自己的“不幸”里!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