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完美的唯一途径 -飞越沮丧 (3)

自认为不够好,或被别人说自己不够好,让不少人沮丧不已。

我们活在一个注重“外在表现”的社会。功课好、职业棒,赚钱多、郎才女貌,生活享受“高大上”,就被看为有价值。

这样的价值观带给人的常是极度焦虑和不安,深怕表现不好,骤然失去价值。这也是不少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活得特别辛苦的原因之一。

我有位朋友,打小母亲就经常贬损她沒出息,比不上妹妹聪明,也沒有哥哥能干,简直一无是处。

因此,她小小受创的心灵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证明給我妈看,我是有出息的。”

这往后她不论作什么都是卯足了劲,读书工作都不在话下。她对自己要求极高,忍受不了一丁点的“不完美”。甚至后来信了主,服事起来也是竭尽心力。不为别的,深怕自己不够好,更怕别人会说自己作得不够好。她一定要“证明”自己的价值。

结果呢?实实在在的满了劳苦愁烦!得失心过重,好胜心太强,陷入“沮丧”是常事,在“与人争竞比较”的恶性循环里苦苦挣扎。服事愈多,重担愈多。活得很累,没有喜乐。

我提醒她:“姐妹,在基督里,我们再也‘不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了,因天父藉着基督,把‘完美’的价值‘已经’赐给我们了!”

 

歌罗西书1:22说 “但如今祂(父神)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 ,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

 

试问,世人有谁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达到“完全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呢?除了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以外,无人能够。

只有祂活出了完美”。在地上短短的三十三年半,祂活出了百分之百地爱神、顺服神、荣耀神,百分之百地爱人如己。最后甘心成为替罪羔羊,以无罪之身担当众人的罪孽,谦卑顺服至死,那更是祂完美生命样式的最佳写照。

让人兴奋的是:一旦我们接受了基督的救恩,祂所活出来的完美,就会“算作”是我们活出来的!天父因着基督为我们所做的,完全接纳了我们。

 这对所有企图靠自己努力来赚取和证明自己价值的人来说,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呀!我们已经不需要为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活了。

最完美的价值,基督已经活出来并白白地赐给了我们了。在天上至高的法庭里,天父宣告每一位接受基督的人“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

这个因信而 “被算作完美”,也就是因信“称义”的真理,将把我们从“看重人的评价”的捆绑里“释放”出来。

所以我对朋友说:“所有从小到大你母亲贬损你的话,一点不能减损你因基督而得的完美价值。”

既然不需要由人的肯定与否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我们就有了“完全的自由”来学习“爱人如己”了。

我勉励朋友说:“从今以后,你可以单单因为‘爱人’而去服事了!就算别人贬损你,你还可以继续有自由去服事他,因为你再不需要从他对你的评价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记住,在基督里,你已经被赐予完美的价值了。”

两个礼拜后,她告诉我,这么些年她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活得很累,常陷入沮丧。但如今她明白了:原来“获得完美”的唯一途径,是透过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并活在祂的爱里面。

 

这个“因信称义”的真理释放了她,让她飞越了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