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走出焦慮與絕望

記得大學一年級入學典禮上,校長稱我們為“天之驕子” 。從小到大,我的學業總是名列前茅,大學,研究生,北京工作,出國,博士研究生畢業,導師的一封推薦信,我順利進入世界排名第一的化工研究公司X的研發中心。

可是,我在這個令很多同行羨慕的工作崗位上越來越不開心。

我的第一個老闆是個外行,剛被提拔上來,不可一世,不到兩年,他的下屬全部調離他的小組。我盡心儘力地工作,得到的全是指責,他給我的工作評語很糟,主要是嫌慢,這讓我無法專心工作,我開始在公司內到處找工作。我的第二個老闆是我們部門的技術權威,他對我的工作總是褒獎有加,說我是公司的“一顆新星” ,他為我“驕傲”。他的稱讚讓我很感激,工作也更努力。可是,當我越快,越能完成他設定的截止日期,他給我的下一個截止日期就設的越短。感恩節,美國人都在吃喝玩樂,我卻在辦公室三天三夜不睡覺趕老闆給的任務。當我完成了所有截止日期的工作,老闆就要求我把原定三個月的工作在兩星期之內做完。我的工作需要編寫計算機程序,先是右手臂開始疼痛,越來越痛,鼠標右手換左手,直到兩手都非常疼痛,甚至無法握筆寫字,我向公司的醫務部門彙報了因工受傷。我的災難從此降臨。

自從我上報因工受傷後,老闆對我的態度180度反轉,變得非常敵對。他給我的工作評語極其惡劣, 與實情完全相反。老闆的評語是我沒有在任何一個截止日期內完成任務,實情是我在每一個截止日期之前完成了所給的工作。老闆給我的全年考核是不及格,實情是我正是在那一年發明了新的設計方法,它取代了公司用了40年之久的設計方法。老闆看到我對新算法的證明時,非常吃驚,甚至還稱這個算法“實現了”他“25年的夢想”。老闆給我的負面工作評語為我鋪設了一步一步走向被開除的道路,因為公司一般是要開除考核不及格的員工。但沒過多久,他竟意外地過世了。公司於是又給我安排了新領導

新領導上任的時候,我的雙手因操作計算機已經非常的疼痛了,沒有辦法,只好向新領導提出申請讓公司給我作一次工作台評估,因為又提到手痛,公司十分敏感,第二天,新領導和人事部經理找我宣布了對我進行進一步的處分,理由是工作效率不高,我離被開除就只剩一步了,我感到自己象是一個被倒盡的可樂瓶,隨手即將被扔掉。我非常憤怒,一氣之下收拾了自己的所有東西,懷着破碎的夢想,從此請病假不上班了。人事部經理打電話讓我回去上班,我纏不過,後來就乾脆掛斷了電話。事業和成就,我一生最看重和為之奮鬥的,我失去了它。我覺得自己過去三十年所學的都付之東流,未來活着還有什麼意義和樂趣?我從來不曾失敗,現在卻一敗塗地。

我被診斷為嚴重的焦慮症,抑鬱症,計算機職業病,地獄般精神的痛苦和持久的手臂疼痛,使我陷入了苦難的深淵。

心理醫生不能有效地幫助我,沒有人能醫治我心中深深的傷痛和委屈。我也知道自己有什麼最根本的東西出了錯,但時光若是可以重來,我仍不知道哪裡應該做的不一樣。

就這樣我去了恩言輔導。神的真理象光一樣照亮了我, 我明白了為什麼會生這場病,有今天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生活在真理裡面。

在人的心中至高的寶座上應該坐着的是上帝,如果我們愛世上任何不是神的事物超過了愛神,就是把這個心愛之物放在寶座上,當偶像一樣崇拜,一但我們失去了它,就會萬劫不復。事業就是我的偶像,象所有的偶像,它是有條件的,可以朽壞的,我第一次認識到自己犯了拜偶像的罪。

為什麼我那麼看重老闆的考核評語,字字句句地研究?第一,我以前沒有知道只有上帝才是我們唯一的,公正的審判官,我的老闆們都是不完全的罪人,他們的評語受他們的罪性影響,不能代表真理。第二,我的心被"追求自己的榮耀" 的罪性所捆綁,所以過度看重來自人的尤其是權威的肯定。和"追求自己的榮耀"相對應的真理就是"追求自己的人生能榮耀上帝",不追求世人的稱讚而追求在上帝眼中看為美好。

為什麼我會為了工作而拚命且損傷健康?看到老闆給我寫的負面的評語,我的自我價值感很低,對工作也毫無安全感,充滿了深深的憂慮。我拚命地工作,就是想用我的工作業績來控制老闆給我寫好的工作考核評語。在輔導中,我讀到馬太福音6/25~34,“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通過“看” 天上的飛鳥,“想” 地里的百合花,讓我明白應當把注意的焦點放在神的大能和慈愛上,而不是放在我的問題上。人類常有的一個罪性叫“控制支配” ,就是追求什麼都要按自己的願望及方式來進行。和“控制支配” 相對應的真理就是“對上帝信靠順服” ,凡事懷着愛神愛人的動機,對過程(比如工作)儘力而為,不去控制結果(比如老闆的評語,會不會開除我等),因為結果在上帝的手中,不在我的手中,要通過禱告交託給神,無論發生什麼,總要對神信靠順服。即便我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仍被公司解僱,我就應該相信神會對我另有帶領,心中不但不須有失敗恐懼感,反倒應該充滿對未來的希望。

要把幾十年的世界觀和價值體系,從以自我為中心轉變成以神為中心,是需要天天刻意地操練。我每天醒來的第一個禱告是“親愛的天父,謝謝你給我今天的生命,求你幫助我今天只為袮活,不為自己活,也不為事業活。不追求自己的榮耀,只追求能榮耀上帝,不追求自己控制支配,只追求對主信靠順服” 。我每天好多次用這個禱告來操練自己,漸漸地,我的失敗感不那麼強烈了,對未來的焦慮也減少很多,整個人的精神面貌也有所好轉。

生病一年半後,我開始找新工作。上帝為我預備了一份很好的新工作,出乎我所求所想的好: 本專業,離家不到10 英里,公司文化健康正面,老闆同事都容易相處,地理環境十分優美,工資還比上一個工作多,我工作很順心,也更有效率。剛上班的時候,我的精神狀態還不足以支持我的工作,我每天上班前就向神禱告,求天父賜予每一天的精神,神是無比信實與慈愛的,他就真的賜給我每天的力量。我真實地在每一天經歷他的同在,這對培養我對神的信靠順服起到很大作用。

開始上班的前半年時間,每當新老闆找我談話,恐懼感就死死地鉗住我的心,我常常感到自己要暈倒。後來,我在見老闆之前,總要先去密室禱告:"神啊,幫助我,讓我不要懼怕,讓我看到我的前途不在老闆手中,而在你的手中。因為,我的今天並不在以前的老闆們的手中。"這樣,我慢慢地克服了對老闆的恐懼症,到今天我對老闆已經不再恐懼了,我也不很在意他給我的工作評語,也不再害怕他會不會解僱我,因為我知道神掌管明天,只要我工作盡心儘力,既便老闆解僱我,神卻會為我豐富預備。有趣的是,我現在不在意老闆的評語了,老闆反而給我的工作考核十分肯定。

還有一個念頭曾讓我很痛苦:每當我焦慮抑鬱時,我就認為自己的病永遠好不了。在恩言輔導中,我也明白了我精神上的病好不好也在神的手中,我的憂慮不能幫助什麼。所以,一但自己又在認為病好不了時,我就提示自己,把病交在神手中,對神信靠順服,哪裡還有比放在神手中更穩妥的呢?這樣一想,心就踏實多了。

"真理讓我們得自由",這正是我自己現在的感受。在每天屬靈的爭戰中,我一點點地掙脫榮耀自己和控制支配的罪性的捆綁,體會到真理帶來的自由、平安和喜樂。

耶和華神祂醫治我,也安慰我。經過X公司的驚濤駭浪,我常容易陷於自責之中:是我不夠好,才如此失敗。我在新公司上班一年後,曾經收到前X公司給我發的電子郵件,邀請我重新申請X公司的工作。也有我以前在X公司的同事打電話給我,讓我幫他找工作,他說他無法忍受X公司的壓力和文化。又有我以前的同事告訴我,X公司的發展部在一個月內有10%的人自己辭職離開。這些訊息瓦解了我過度的自責。

在恩言的輔導也讓我看到生這場病的益處:從根本上建立了純正的信仰和價值觀,思想歸正,如饑似渴地追求真理,與神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離棄了舊工作,開始了新工作,一切重新開始;和我在X公司時相比,我現在在屬靈上有很大的成長,精神上和身體上有較好的恢復。對耶和華神的幫助和同在我有述說不盡的感恩,祂把我從大水中救拔出來,放在乾地上,祂讓我浴火重生。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利米書29:11)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