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完美的唯一途徑 -飛越沮喪 (3)

自認為不夠好,或被別人說自己不夠好,讓不少人沮喪不已。

我們活在一個注重“外在表現”的社會。功課好、職業棒,賺錢多、郎才女貌,生活享受“高大上”,就被看為有價值。

這樣的價值觀帶給人的常是極度焦慮和不安,深怕表現不好,驟然失去價值。這也是不少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活得特別辛苦的原因之一。

我有位朋友,打小母親就經常貶損她沒出息,比不上妹妹聰明,也沒有哥哥能幹,簡直一無是處。

因此,她小小受創的心靈就暗下決心,“我一定要證明給我媽看,我是有出息的。”

這往後她不論作什麼都是卯足了勁,讀書工作都不在話下。她對自己要求極高,忍受不了一丁點的“不完美”。甚至後來信了主,服事起來也是竭盡心力。不為別的,深怕自己不夠好,更怕別人會說自己作得不夠好。她一定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結果呢?實實在在的滿了勞苦愁煩!得失心過重,好勝心太強,陷入“沮喪”是常事,在“與人爭競比較”的惡性循環里苦苦掙扎。服事愈多,重擔愈多。活得很累,沒有喜樂。

我提醒她:“姐妹,在基督里,我們再也‘不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證明自己的價值了,因天父藉着基督,把‘完美’的價值‘已經’賜給我們了!”

 

歌羅西書1:22說 “但如今祂(父神)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 ,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

 

試問,世人有誰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達到“完全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呢?除了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以外,無人能夠。

只有祂活出了完美”。在地上短短的三十三年半,祂活出了百分之百地愛神、順服神、榮耀神,百分之百地愛人如己。最後甘心成為替罪羔羊,以無罪之身擔當眾人的罪孽,謙卑順服至死,那更是祂完美生命樣式的最佳寫照。

讓人興奮的是:一旦我們接受了基督的救恩,祂所活出來的完美,就會“算作”是我們活出來的!天父因着基督為我們所做的,完全接納了我們。

 這對所有企圖靠自己努力來賺取和證明自己價值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呀!我們已經不需要為證明自己的價值而活了。

最完美的價值,基督已經活出來並白白地賜給了我們了。在天上至高的法庭里,天父宣告每一位接受基督的人“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

這個因信而 “被算作完美”,也就是因信“稱義”的真理,將把我們從“看重人的評價”的捆綁里“釋放”出來。

所以我對朋友說:“所有從小到大你母親貶損你的話,一點不能減損你因基督而得的完美價值。”

既然不需要由人的肯定與否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於是我們就有了“完全的自由”來學習“愛人如己”了。

我勉勵朋友說:“從今以後,你可以單單因為‘愛人’而去服事了!就算別人貶損你,你還可以繼續有自由去服事他,因為你再不需要從他對你的評價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記住,在基督里,你已經被賜予完美的價值了。”

兩個禮拜後,她告訴我,這麼些年她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活得很累,常陷入沮喪。但如今她明白了:原來“獲得完美”的唯一途徑,是透過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並活在祂的愛裡面。

 

這個“因信稱義”的真理釋放了她,讓她飛越了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