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操練

重新信任

Lydia 中國大陸



人物介紹:

 

珍珍是我從小玩到大的死黨,我們無話不談,她外表柔弱,其實內心很堅強。08年大學畢業後,她隨着家人來到廣州做起服裝生產、批發的工作。她的家庭一直是媽媽在支撐,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喪失勞動能力,酗酒度日,哥哥也是不太顧家的人,芳芳雖然在家年齡最小,但效法媽媽女強人的模式在照料這個家。

小張是珍珍交往一年的男朋友,比珍珍小兩歲,湖南人,兩人在廣州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接觸多了,就開始交往。今年初,小張放棄自己原來的工作,與珍珍一起在淘寶開網店。珍珍和小張的交往發展很快,沒多久就同居了,兩人目前關係還好,但是對婚姻還沒有任何規劃。

小丁是珍珍的前男友,大學同學,也是老鄉。小丁家境非常好,很受女孩子喜歡,他對每個女生也都很熱情。珍珍當年與他分手也是因為沒有得到安全感。但是他一直沒有放棄追求珍珍,直到去年他結婚了,還偶爾會主動與珍珍聯繫,甚至希望兩人成為地下情人。

事件回顧

 

不久前,小丁去廣州出差,約珍珍出來見面,說是分手四五年未見面,想出來敘敘舊。珍珍雖推辭卻沒堅持住,還是瞞着小張出去見了小丁。當然,他倆的見面確實只是敘敘舊,但是珍珍心裡很過意不去,始終挂念在家裡焦急等她的小張。回去後,她成功地欺騙了小張,說只是去見普通朋友,手機響了沒聽到所以沒接。這事就暫且告一段落。

碰巧,沒多久我(Lydia)就去了廣州,給珍珍和小張傳福音,也邀請他們去附近的教會,他們也表示願意去看看。我在和珍珍單獨溝通中知道了她與小丁見面的事。我勸她與小張坦白,也勸他們按照聖經的教導敬畏神,過聖潔的婚前生活。

紙包不住火。不久後,小張無意間還是知道了珍珍和小丁見面的事,兩個人的關係迅速惡化。小張的情緒很大,他沒有辦法接受心愛的人欺騙自己,完全不能容忍珍珍和前男友背着自己“約會”的事情。他非常沮喪,不管珍珍怎麼解釋,他都聽不進去。珍珍這邊,也是痛苦得不得了。她表示和小丁完全不可能,見面是個很錯誤的決定,因為見面以後,小丁經常時不時發短信給她。她擔心害怕,就怕小張玩自己的手機,看到什麼破綻。果不其然,最恐懼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珍珍的心情可想而知,又是自責又是自憐,也不知道該如何向小張表達,於是就暗自傷心,然後打電話求助我,告訴我發生的事情始末。

輔導步驟:

 

  1. 安撫情緒。
  2. 認真聆聽當事人說的話。有必要的話,爭取聽雙方的話。
  3. 抓住當事人糾結的問題:珍珍的問題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小張的問題是“無法信任她”。
  4. 糾正當事人錯誤的核心價值觀- 愛情是要滿足“我”的需要,一旦“我”的利益被觸犯了,這個愛情就沒意義了。
  5. 介紹福音,告訴他們愛的真諦。
  6. 提出建議:停止同居生活,認真面對婚姻。

輔導過程(簡化版):

Lydia對珍珍說的話:

珍珍,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你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發生了,你現在心裡充滿恐懼,這一切我都理解,你難過我也很難過。

上次小丁來廣州你們又見面的事,你說過,你感覺欺騙了小張,心裡有不安,卻不知如何告訴小張實話,卻沒有想到現在真的讓小張知道了。不過,我認為結果也許沒有你想得那麼糟糕,這也許是一個機會,讓你們倆在婚前把阻攔你們透明溝通的障礙拿掉。雖然這個過程會很辛苦,還有眼淚、委屈,甚至最壞的,還有可能因為這件事你們倆會分手,但不管怎樣,都要勇敢面對。

我和你提過聖經里對愛的描述,你還記得嗎?珍珍,你不想得罪任何人,以為東瞞西騙是對大家好,其實這是不對的。愛情是專一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愛是不做害羞的事,這裡說的害羞的事就包括你難以啟齒的事。我知道你對小丁沒有想法,但不保證他對你沒有,何況他現在結婚了,他悄悄地約你就很有問題。而你呢,一時心軟答應見他,以至於他現在還不斷糾纏你,使你更加不安。作為旁觀者來看,小丁這些行為,和你每次都拒絕得不夠乾脆有直接的關係:你答應見他就是給他“重溫舊夢”的一個默許。你把自己放在了一個很危險的處境中,給自己和小張心裡都帶來了痛苦。

珍珍,你是個通情達理的女孩,所以你現在很自責,覺得自己傷害小張心裡很難受。我想我們都可以體會小張此刻的難受,那也是他自己要學習面對的。你現在能做的就是思考清楚自己對愛情的理解,你需要為自己的婚姻、未來的丈夫負責,至於小張能不能接納你,我可以幫你和他談,讓他自己做決定。

之前我和你介紹過我所信的神,我也有為你們的關係禱告。感謝神,你們去了教會。雖然沒多久就發生了這樣的事,不過,我能看到神在這事上的作為。像你說的,即使現在痛苦,但心裡比以前輕鬆了。我會繼續為你們的關係禱告,求神在你們中間動工。

你把我的電話給小張,如果他肯信任我,願意和我聊,歡迎他打給我。小丁那邊,我願意按照你說的,幫你打電話給他,警告他不要再和你聯繫了。你這個決定是對的。我支持你。

輔導果效:

感謝神,小張在網上找我聊了幾次,他願意重新信任珍珍,不斷學習饒恕的功課。同時他開始對信仰有更多的追求,起碼福音的種子已經深深烙在他的心底。

珍珍和小張告訴我,他們年底要回老家見家長,預備婚事。明年開始到結婚前,不再同居。

小丁接到我的電話很驚訝,但他還是願意接受我的建議,不再與珍珍聯繫了。

求神繼續保守。

輔導感言:

 

            輔導的工作是把人完完全全領到神的面前,而過程當中依靠神是關鍵。尋求從神來的智慧,找到談話突破口非常重要。一句合宜的話能緩解一個尷尬緊張的局面,一句不合宜的話也能讓場面變得更糟糕。願做輔導工作的我們,更多親近神、體會神,被神改變,然後再去影響別人,不單靠言語,更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