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的主要目的

一位尋求輔導的女人對輔導員說, “我已經三十好幾了,還沒有結婚。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對象,但他只對我的錢有興趣。 如果沒有婚姻, 我真不曉得活著干什麼?”

相信這世上有很多人像這個女人一樣,不知道自己該為著什麼活着。自古以來,人心尋求這答案的努力和呼喊一直沒有停歇過。個人至上主義的尼采會告訴你,“人的生命本來並沒有什麼目的,你必須賦予其意義。”一些世上的宗教和哲學會告訴你:“你想它是什麼目的,它就是什麼目的。 ”喬布斯震撼人心的名句:“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曾經激勵了許許多多的人。但這些真的就是人活着的目的嗎?如果人活着連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改變不了,這個人生還值得活下去嗎?

無疑對每一個人來說,這都是一個切身的問題,需要一個確定的答案。在【要理問答】這本小冊子中亦問到, “人活着的主要目的為何?”它的答案是: “人活着主要的目的是榮耀神,並且永遠享受祂。”     

這答案裡其實包含有兩個隱含的前題。 第一、有一位造人的神存在。 第二、人是有“目的”的被造- 這位全智的神不但造了人,而且計划了人活着的目的。

讓我們先看看第一個前提。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看到一輛頂級跑車時,看到的是一件完美工藝的結晶。從車頂、車底、車身、車胎、引擎、變速箱、油槽、座椅、儀錶板、制動和方向盤,每一個環節,每一條線路,每一段油路和電路,那都是經過事先精心的設計加上嚴謹的製造工藝才能夠完成的。人比頂級的跑車不知要精密複雜多少倍,並且還擁有那見不到又實際存在的靈魂,這後面怎麼可能沒有一位更加大有能力和智慧的創造者呢?!難怪詩人大衛讚嘆地說道:“我受造奇妙可畏。”

然而,人有可能不在自己被造的目的中活著。人就像一支射出去的箭,有它自己的方向和目的地。它可能擊中靶心,或沒有擊中靶心,也有可能遠離靶心,射偏得厲害。人被造的目的,就像是靶心一樣,當人是為著榮耀神而活的時候, 他就達到了他被造的目的,就好像射中了靶心。

人活在世界上除了有一個 “主要目的”之外,還有許多“輔助性的目的”。輔助性的目的幫助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為的是使我們更好地實現“主要目的”,他們雖然也很重要,但絕不是人活着最主要的目的,也不應該取代人最主要活着的目的。

舉例來說,比如工作,它能輔助維持我們的生活需要,也是很多人成就感、 價值感和自我實現的來源;吃喝,使我們存活,並帶給我們暫時的快樂和滿足;自由、親情和友情,擁有它們讓我們感到安全和溫暖;還有婚姻,好的婚姻能夠增加生活的品質和樂趣,讓人不至感到孤單和無助…  不過說到底,它們都是定位在輔助性的目的。

今天人犯的一個極大的錯誤是經常把輔助性的目的取代了“主要的目的”。所以,我們看見身邊不少人會為吃好、喝好而活著;有的人會為著工作、名利和地位而活,成天想的都是工作、自我實現和怎樣增加個人的價值;有的人會為著自己的孩子、父母活著;也有不少的人是為著婚姻而活著的,他們覺得“如果沒有了婚姻,活著就沒有意義了”。有的人比較偉大,會為著“群體”的榮耀而活。儘管如此,它仍然只能算是輔助性的目的。

而提到人活著的主要目的- 榮耀神,我不得不提出一點讓大家留意,那就是神並不是缺乏榮耀,要我們這些被祂所造的人來榮耀祂,好讓祂的榮耀得以滿足。神本身就是榮耀,最大的榮耀在祂裡面,祂完全在榮耀中,被榮耀圍繞,祂就是榮耀的中心,祂的榮耀無限。當祂向亞伯拉罕和其他聖經人物顯現時, 祂說:“我是榮耀的神”。說白了,“榮耀”是上帝的品牌,是祂的標誌。

換句話說, 神不會因為人不榮耀祂,祂的榮耀就短少了;或者因為人給了祂榮耀,就讓神的榮耀多一點。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在“無限”上再加再減都還是“無限”。而當人願意在凡事上榮耀神,他自己就達到了被造的目的。而達到被造目的的人,他自己就要經歷喜樂,平安和滿足。這正是人莫大的福氣!

但是,人要怎樣榮耀神呢?

首先,人可以藉著“歸信基督耶穌”來榮耀祂。 聖經啟示我們說:“基督耶穌是神所發榮耀的光輝。” 當我們願意“歸信”祂的時候,我們就在認知、宣告和彰顯神的榮耀。

 “歸信”包含兩方面,第一方面,要藉著悔改“回歸”, 也就是要為著過去沒有榮耀神,活在得罪神、得罪人的生活裡向神認罪而悔改。 其次,要“相信”,全心相信依靠神所賜給我們的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藉著聖靈的“重生”, 讓一個新的、屬天的生命開始活在我們心裡。

其實,“信”的本身就在榮耀神。 聖經說,“亞伯拉罕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今天我們“信”祂,就是榮耀祂。一天中的每個時刻,你我的每一個決定和選擇,都在表明你我是不是一個“信”神的人。我們持續地信, 每天都信,每時刻都信,在凡事上都信,這就在不斷地榮耀祂!所以有詩歌唱說,“我需你,我實需你,每時刻我需你,求主今施恩提攜,我來就你”。真是如此!

第二方面,我們“受洗”的本身也是在榮耀神,因為藉着“接受洗禮”,人宣告從此不再歸屬世界,開始歸屬耶穌基督,那也是彰顯神的榮耀。

除了歸信、受洗之外,我們可以藉著“敬拜”來榮耀神。藉着歌聲,從心底發出的讚美和稱頌,都能榮耀神。也可以透過“禱告”來榮耀神。我們願意向神禱告,正意謂著我們以祂為崇高、信實,相信祂垂聽我們的禱告,並會成就對我們最好的安排。

另外,我們也可以藉著“謙卑”來榮耀神。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說,“你要彰顯自己的榮耀。 ”,“你一定要出人頭地。 ”,“你一定要追求成為人上人。”但上帝的道理卻是謙卑。主耶穌基督就是謙卑的最佳代表,祂本有神的形像,那是榮耀的、偉大的形像,但祂卻甘願取了“奴僕”的形像,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取了“罪人”的形像受死。說得更確切些,祂為我們取了一個“最大的罪人”的形像,因為在十字架上的祂,把所有世人的罪都擔在祂自己的身上。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外在的、心裡的,所有的罪都擔在祂的身上,而祂本來是完全不知罪的。所以如果我們願意謙卑自己,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樣,我們就是在榮耀神。

我們過聖潔的生活更是榮耀神。在世上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很榮耀神。神厭惡罪,我們身為神的兒女,也當不跟罪打交道,不跟它眉來眼去,也不跟它糾纏不清。

請問朋友,你有沒有在為著神的榮耀而活呢?人若活在基督裡面,以榮耀神為活著的目的,就達到了被創造的目的,而且要經歷喜樂,平安和滿足。你願不願意藉着悔改歸信祂,開始走上這一條“榮耀神”的道路呢?